欧洲理事会主席访华要求公平竞争 北约也发警告(图)

发表:2022-12-02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理事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发推文称,“公平、公正的全球化需要互惠和没有严重过度依赖的公平竞争环境。”(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周四)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进行了会谈。据路透社报导,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交流中,战争问题占了“多数时间”,双方还讨论了贸易、气候、人权、疫情后重建、新疆及台湾等。

关于近日席卷中国的“白纸运动”抗议浪潮,米歇尔表示,“我们也讨论了这个问题。”但他并未过多描述习近平的反应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周四的交谈时指出,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还欢迎欧洲各国继续参与、实现共赢。

另一方面,他也暗示美国搞“脱钩断链”,并说双方要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反对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他希望与欧洲一起,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增长引擎。

在谈话中习近平称,“希望欧盟排除‘干扰’,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但令人不解的是,无论习近平本人或中国官方的报导都未说明,这个“干扰”所指为何。

在会晤结束后,米歇尔发推文写道,“公平、公正的全球化需要互惠和没有严重过度依赖的公平竞争环境。这些原则应该更好地嵌入欧中关系中。”他表示,双方同意在2023年的下一次中欧峰会前,继续交流。

米歇尔对习近平表示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举行中欧人权对话,表示欢迎。他认为,这将“为进一步的交流提供框架”。

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四告诫,不要在经济上太依赖中国,会带来安全威胁。

在柏林的安全会议发表演讲时,他示警道,“乌克兰战争已经表明,我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靠变成了巨大危机。这也在提醒我们,应重新评估对其他专制国家,尤其是对中国的依赖。”

今年10月,美国公布了针对中国的严格科技出口管制措施,以防止被其获取用于研发军事先进半导体。之后,美方又加强了游说其他盟友,确保主要供应链不过分依附于中国。加拿大近期下令,中方必须从开采关键矿物的加国公司撤资。

而北约于11月29日至30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多国外长会议上,也商量了遏制中国竞争的具体经济措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后表示,北约正在讨论保护基础建设及“战略行业”免受中国影响,并利用“出口管控”保护西方技术。现在,北约、欧盟,以至世界其他地区在应对中国挑战上“已逐渐趋同”。

他补充说明,北约成员国对中国利用假资讯,以及包括与俄罗斯合作,迅速且不透明地提升军力等胁迫性政策,保持密切关注。

《金融时报》援引意大利外长塔亚尼(Antonio Tajani)的观点,让中国来收购欧洲基建是个错误,对欧洲无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