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长寿营养素” 防癌护脑控血脂(组图)

发表:2022-1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谷杂粮
主食以五谷杂粮为主,可增加膳食纤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关研究表示,膳食纤维在维护健康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认可,甚至得到了“长寿营养素”的称号。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每增加8克,冠心病的风险会降低19%,2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降15%,结直肠癌风险下降8%,全因死亡风险下降7%。并且,每日摄入25~29克膳食纤维获益最大,更利于长寿

膳食纤维对健康的益处

1、顺畅通便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在肠内被吸收的机会;部分膳食纤维遇水还会发生膨胀,增加粪便的含水量和体积,使其更快排出。

2、调节肠道菌群

膳食纤维可以起到益生元的作用,被肠道内的细菌所利用,合成更多的益生菌,对肠道健康有利。

3、稳定餐后血糖

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葡萄糖的吸收,稳定餐后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还能产生饱腹感,减少进食,对于肥胖和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4、控制血脂水平

部分膳食纤维可以通过吸附胆汁酸,减少机体对膳食中脂肪的吸收,从而帮助控制血脂水平。

5、辅助防癌

项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在结肠益生菌作用下生成短链脂肪酸如丁酸等,可以逆转癌症微环境,显著降低结直肠癌、乳腺癌等风险。

6、保护大脑

有研究发现,摄入足量的膳食纤维可减少脑部炎症,有助延缓大脑功能衰退。

补充膳食纤维非常重要,但凡事过犹不及,膳食纤维吃得太多,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腹泻、胀气甚至胃出血、肠梗阻等问题;胃肠道运转过快,蛋白质、钙、镁、铁等营养素的吸收率也会降低。

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控制在25~30克左右即可;肠胃不好者、老人、儿童等需再适当减量。补充膳食纤维,强调食补优先,建议吃够具体的食物,并关注整体饮食结构。那怎么才能吃够膳食纤维呢?

吃够膳食纤维4个技巧

1、主食杂一点

西瓜和红薯
可以食用红薯、芋头、土豆等代替部分主食,吃得尽量杂一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米饭、挂面、白馒头虽然口感细腻,但在加工过程中却流失了大量膳食纤维。大家平时可以在做饭时随手加一把杂粮杂豆,或是用荞麦面、意大利面替代挂面,又或是用芋头、土豆、红薯等代替部分主食,吃得尽量杂一点。

2、高纤蔬菜多一点

就常见的蔬菜来说,它们的膳食纤维含量一般为:菜豆类(豌豆、四季豆等)大于茎叶类(白菜、生菜等),大于果实类(黄瓜、番茄等)。

3、带籽水果别错过

猕猴桃、火龙果、无花果、草莓、石榴这些多籽的水果,膳食纤维含量也都较为丰富,大家可以根据喜好选择。

4、黏性食物纤维多

膳食纤维分为不可溶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两种。前者就是常说的粗纤维,通常质地比较粗糙;后者吸水后会形成凝胶状的物质,让食物变得黏稠。所以,那些感觉黏糊糊的食物,比如银耳、木耳、秋葵、海藻等,都含有较多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是理想的食物选择。

提醒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的同时,也要多喝水,这样才能顺利将不溶性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