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庞氏骗局为何在中国大陆屡屡得逞?(图)

发表:2022-11-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据国内媒体报道,11月19日凌晨,盛大金禧公司对外发布《盛大金禧公司关于良性清退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投资者闻讯向盛大金禧讨要投资本金,但均空手而归。一夜之间,席卷全国14个省市,涉及超十万人的百亿投资神话就此破灭。引发关注的不仅仅是盛大金禧平台爆雷事件本身,还有盛大金禧的庞氏骗局为何屡屡得逞?

一、盛大金禧或涉庞氏骗局

盛大金禧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其经营模式究竟有哪些不同?

从媒体披露信息看,盛大金禧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股权投资、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中介;在全国设有114家分公司,遍布14个省市。公司主要利用店面宣传、散发传单、网络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发布投融资类广告,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资金。盛大金禧员工以口口相传、上门发送传单的拉人头方式开展业务,目标对象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公司根据员工每月拉入的资金多少计算绩效工资。员工以投资理财为名向客户推荐股权投资产品,诱骗客户与皮包公司签订投资合伙协议。

盛大金禧跑路,中国又爆出一宗庞氏骗局
盛大金禧跑路,中国又爆出一宗庞氏骗局(网络图片)

从上述表述不难看出,盛大金禧爆雷案或是一起典型的集资诈骗案,其所谓投资项目很可能就是一场精心编织的庞氏骗局。根据金融投资经验,判断一家公司经营是否涉及庞氏骗局,一般来说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经营模式是否靠谱。庞氏骗局诈骗对象多为中老年人、熟人,通过高回报率为诱饵,吸引不明真相投资者。操盘者往往将自己装扮成知名企业家、社会成功人士,通常拥有一大堆光彩照人的头衔。盛大金禧实控人从头到脚也是一身光鲜行头,通过开门头、发广告、拉人头吸收社会资金,其经营模式与P2P爆雷平台如出一辙。

第二、投资项目是否没谱。庞氏骗局宣称的投资标的多为虚构项目,很多项目听起来高大上,且极具神秘色彩。盛大金禧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为新能源开发、机场铁路建设、机器人驾驶培训学校、智慧医疗等项目。其实,稍稍有些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些项目属国家重点支持行业,是金融机构争抢的重点业务,怎么可能通过民间融资获取资金?据当地监管部门事后披露,盛大金禧所签订的所谓项目公司经股权圈套,均为盛大金禧控制的空壳公司,投资款项则是通过员工个人账户逐级回流至盛大金禧。

第三、投资收益是否离谱。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对社会公众提示,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盛大金禧常年以14%左右投资回报率吸引客户,有的项目收益率甚至高达18%,投资回报率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数倍之多,如此之高的投资收益显然不靠谱。可这样的事,政府不管,老百姓却又很相信。

相同的套路,相同的味道。盛大金禧投资理财的种种迹象表明,其所谓的投资盛宴就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庞氏骗局。

二、庞氏骗局为何屡屡得逞

作为一家未取得任何金融牌照的中介公司,盛大金禧何以连续十多年持续违规经营,直到实控人跑路案发。是什么蒙住了投资人的眼睛,让演技原本并不高明的庞氏骗局招摇过市、屡屡得逞?

据媒体报道,盛大金禧公司实控人盘继彪,拥有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博士,先后在广州、湖南创业,高利贷起家,经常现身于社会慈善捐款活动。盛大金禧2019年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标准资源控股”,更名为“金禧国际”,盘继彪担任董事局主席。2021年其当选湖南潇湘经济促进会会长。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经济法学博士、民营企业家、经济促进会会长、慈善达人等一连串光鲜靓丽的头衔桂冠,足以让投资人对盛大金禧的企业实力深信不疑。除此之外,盛大金禧常年开出高达14%左右的投资回报率也足以让人心动不已。

然而,纸终究还是包不住火的。盛大金禧拆东墙补西墙的投资伎俩,毕竟不可持续。自今年7月份开始,盛大金禧旗下子公司相继爆出到期资金无法兑付、员工工资拖欠等负面消息,市场已经为盛大金禧爆雷提前发出预警。事实上,关于盛大金禧违规经营、违约兑付、甚至跑路爆雷的市场传闻,一直就没间断过。有媒体披露,盛大金禧因广告违规 、经营异常等问题曾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警示,其中最大一单处罚金额120万,最小的一单为3万元。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多次收到相关投资者的投诉问询,其中一则地方主管部门网站的回复,令人哭笑不得:2017年,有投资者在湖南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提问,盛大金禧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出现财务危机?网站回复称:“盛大金禧是民间资本设立的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其在具体经营活动中是否涉嫌非法集资,需要投资者自行甄别……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应尽快向警方等有权部门举报。”明明是病号求医问诊,大夫却将球又踢回病号。地方金融监管空白可见一斑。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盛大金禧虽屡遭市场监管处罚、消费者投诉,但其非法经营活动依旧我行我素,直至公司爆雷,实控人跑路,十余万投资人追债上门,盛大金禧才关门谢客。目前,当地已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处置相关事宜,行政执法机关已经认定盛大金禧“涉嫌非法集资”,并查封公司资产,后续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情况不容乐观。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再绚丽的泡沫,也终有被刺破的一天。对十多万盛大金禧投资人来说,一枕百亿黄粱梦终于惊醒,一个迟到的冬天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