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把方舱隔离往度假旅游方向开发(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2-11-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最近一段时间,社交平台上很多朋友晒自己在方舱的照片,环境看起来不很友好。于是有一篇文章写到,现如今简陋的方舱完全忽略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方舱的向往,应该让人民群众:爱上隔离。

这位作者,你怎么就知道没有“高质量方舱”的?

这几天,山东几个地方政府发行方舱建设专项债的文件在圈子里传得沸沸扬扬。比如在山东海阳市的方案里,整个方舱项目共投资1.2亿元,占地70亩,方舱医院+隔离床位共计1000张。

这1.2个亿,当地政府出2400万,剩下9600万向社会募集。借钱你当然要讲清楚怎么还,这部分方案写得比较详细。方舱项目的主要收入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非疫情期间租出去作为养老用,有租赁收入,第二个部分是非疫情期间的停车收入,第三个则是疫情期间的配餐服务。

按照方案的预算,“今后5年都将处于疫情期”,每年有110天方舱都能住人,而且他们预计:平均每天都能隔离100个。这样算下来,整个方舱项目一年能有2000万左右的收入。

别以为他们在纸上谈兵,根据海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他们今年还在海阳市看守所外面建了个方舱,隔离床位168/天。

看起来,这是把隔离往度假旅游方向开发了。

近日,一份名为《2022年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烟台市福山区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的文件在网络流传。有国内媒体采访了烟台有关部门,他们确认了有关内容。整个方案看下来,我们只有两个问题:一是平时做养老用,一旦疫情发生,住在里面的老人该去哪儿?二是海阳到底需不需要那么多方舱?

近期山东烟台发专项债建方舱,称“往后5年内有疫情”
近期山东烟台发专项债建方舱,称“往后5年内有疫情”(网络图片)

根据疫情通报,整个烟台市一年都没有几个确诊病人,可不仅是海阳,莱州市、蓬莱区都在采取类似的策略,举债建方舱。如果利用率不足,是鼓励各地方舱竞争还是准备下周一定还钱?

查了一下,截止上半年,整个烟台市各级政府库存存款余额下降了11.4%,主体税种同口径情况下下降了5.7%。注意,这里的同口径,是指剔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情况,实际拿到手的更少。用烟台自己的话来说,基层政府基本的运转都比较困难。

当然了,烟台的各个区市还是比较遮掩的,举债实施方案里,方舱的预计主要收入都在养老等租赁项目上。疫情期间,只有餐饮配送收入。

相比之下,省会济南就“奔放”多了。按照济南市政府下发的要求,各地修建的方舱不得少于400间。章丘区可能觉得并不保险,在400前面加上了个1。但这份方案还是格局太小,最终整个赭山方舱从3月开始动工,4月就投入了使用,共修建隔离房间2494间。

可能也知道什么又是方舱隔离又是养老的不太现实,赭山方舱的实施方案里直接写明了:隔离收入含餐费,每人每天200元。

按照方案,赭山方舱共修建1430间隔离间,里面有床、空调、电视、WIFI、卫浴、桌椅等等,完全是按照宾馆的标准去设计。同样,预计疫情期会长达5年,不同的是,济南这边预计就算5年之后,都还要留出30%的床位作为应急使用。其中,方舱投入第一年的使用率将高达80%。按照测算,明年该方舱营业收入将超过6200万,毛利率将达到45%。此外,更有意思的是:方案预计给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应急药品等成本只占到了收入的25%——请问剩下的75%是什么特殊服务?

在项目风险方面,方案提出他们认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施工噪音扰民和周边地产价格波动。

看上去,他们对入住率一点也不担心——那么,谁会主动去入住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