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调整外交政策 新印太战略直指中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29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022年G20峰会上(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11月27日,加拿大公布新印太战略,未来5年将拨款23亿加元以缓解具“破坏性”的中共带来的风险,外长赵美兰表示,该战略直指中共

长达26页的新战略是加拿大外交政策的重大调整,包括提升加拿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网络安全、紧缩外国投资法规以保护智慧财产,并防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重要的矿产供应。

“中国是一个日渐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强权,”战略还强调,北京当局的“外部干预以及对其他国家的胁迫与日俱增”。

战略概述文件指出:“我们的方法…是依据对当今中(共)国的务实且清晰评估而形成。在分歧严重的领域,我们会挑战中共。”

路透社报导,加拿大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海军力量,“增加军事参与和情报能力,以此作为减轻胁迫行为和对地区安全威胁的手段”。

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战略计划包括每年向亚太地区部署的巡防舰从2艘增加到3艘,加拿大飞行员和士兵也会参与地区军事演习。

加拿大政府表示,这项政策“提供全面的路线图,加深我们未来10年与印太的接触,提高我们对当地和平保障的贡献”。

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发表声明介绍这份政策文件时表示:“印太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扮演形塑的角色,要这么做,我们就得成为真正、可靠的伙伴。”

她说,新战略“向该地区发出明确的讯息,那就是加拿大在这里,他们可以信任我们会留在这里”。

赵美兰告诉法语日报“新闻报”(La Presse),这项讯息特别针对中共,虽然加拿大政府不直接建议企业勿前往中国运营,但她强调在中国做生意存在地缘政治风险。 

上周,特鲁多和赵美兰前往印尼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峰会期间,加媒CTV拍到习近平斥责特鲁多将两人私下会谈内容透露给媒体的画面,视频的最后习近平在两人分开后自言自语道“太天真”。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并成为各大主流媒体的焦点。

据路透社报导,特鲁多在二十国峰会期间与习近平进行了约十分钟的私人对话,提到中共干涉加拿大大选以及在加拿大设立警察站等。 

近年来,加中关系随着华为高管孟晚舟的被捕和两名加拿大人的“人质”外交风波而到达冰点。中方报复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一度停止进口加拿大的牛肉和菜籽油。

加拿大联邦政府今年稍早也决定全面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建设,是“五眼联盟”中对华为出手的最后一个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