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之交不可忘 糟糠之妻不下堂(组图)

发表:2022-11-26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贱之交不可忘 糟糠之妻不下堂
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弘,字仲子,京兆长安人((今陕西省)。汉光武帝即位以后,官拜太中大夫。后来又做了大司空,被封为旬邑侯。他把自己所有的田地租税收入和俸禄,一并用来赡养九族中的人,因此家中并无资产,以清廉的德行而闻名。

当时正逢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丧夫寡居,光武帝念及姐弟之情,常请她入宫见面、聊天,也想再为姐姐找一个丈夫。一天,二人谈及朝中大臣。公主说,宋公威容德器,朝中无人能及。光武帝知道姐姐的意思后,就召见宋弘,让公主坐在一座屏风后面听他们谈话。

光武帝对宋弘说:“俗语说:‘贵易交,富易妻’。这是人之常情,卿可知朕的心意否?”宋弘答道:“我听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听了这话,光武帝也就明白了宋弘的想法。于是他对公主说:“此事不成。”

王曾助人不求回报

王曾宋朝益都(今山东省昌乐县)人,字孝先,为人正直,心地仁慈,为宋代名臣。宋真宗咸平年间,参加省城乡试,名列第一。其后又以乡贡(会试中式的贡士),前往京都参加礼部廷试,途中住宿一家旅馆。

听见附近人家有母女二人,哭声非常悲切,王曾探问邻居,得知因为欠官债四万,家中贫困,一时无法偿还,由于官方追逼很急,迫不得已,只有将女儿卖给商人,母女就要远别,从此永远不得相见了,因此哀伤痛哭。

王曾听了,怜悯母女处境凄凉,对其母说:“你的女儿可以卖给我,我在官宦中往来,你们母女也可有相见的机会。”于是拿出银钱来,退还商人,并清还所欠的官债,约定三天之后前来迎娶。

过了三天,其母不见王曾前来,心中感到奇怪,便到旅馆去访问,旅馆主人对她说:“王曾已经离开了,留下一封书信,讬我转交给你。”不料信里并不提到钱的事,只是叫她选择好人家婚配。这才知道原来王曾是一位仁人君子,有心相助,母女感激万分。

王曾到达京都,应试礼部及殿试应对,都名列第一,先后连登三元,亲友临门道贺,有人对王曾说:“恭喜士子,状元及第,今后一生吃穿享用不尽了。”王曾以严正的态度回答说:“我王曾生平,志不在温饱,难道做官,就是为了讲求个人的温饱享受吗?”

不久,王曾入直史馆,又转任翰林学士,其后又升任为右谏议大夫,参知政事,正直立朝,一丝不苟,政事功业,高超特立。到了仁宗时,官至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职位),封沂国公,去世后赐谥号文正。

善人自有善报。
善人自有善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莫文通救人得福报

明朝莫文通,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家居云间郡城二里泾,世代务农。有一天,莫文通带了二十两银子出去买稻种,把船停在黄浦江边,看见两个人捆绑一个少女,要把她沉入江中。他上前询问,二人回答:“这是主人的女儿,主人发现她与人私通,因此派我们把她投进江里。”

莫文通说:“姑娘年轻不懂事,况且又不是你主人亲眼目睹的事,万一搞错了呢?岂不是害了一条人命。我给你们二十两银子,请你们把她放了。”少女得救后,跪在莫的面前,愿意侍奉莫一辈子。莫说:“我救你并非爱你的姿色,而是可怜你青春年少就死于男女私情。现天色已晚,我的船小住不下,你上岸后赶快找有灯火地方投宿。”

莫文通于当晚回家,梦见神人对他说:“你救了人,阴德厚重,上天赐你贤孝子孙。”后来莫的儿子胜考取了功名,莫的孙子昊,乡荐第二,昊的儿子愚也中了举人,愚的儿子如忠也是乡荐第二,中了嘉靖戊戌年进士,官至方伯。而那少女逃去后,一个读书人收留了他,生了六个儿子,其中一子与愚同年考中。何三畏曾作《善人传》记其事。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