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6名高层认罪 至少3人将作证指控黎智英(图)

发表:2022-11-23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
2021年6月香港《苹果日报》高层被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苹果日报》6名前高层连同3间跟《苹果日报》关连公司,被控《港区国安法》下的“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一案的最新进展:6名高层认罪,此案中不认罪的唯有黎智英一人。6名认罪前高层人员中至少3人将作证指控黎智英。有支持者和评论员表示理解6人认罪。《苹果》案为港府首次针对媒体动用国安法,外界为香港新闻自由度担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1月22日,黎智英及6名前公司高层于高等法院答辩。案件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和李运腾审理。控方将161篇文章列为证据,指6名被告串谋与黎智英勾结,透过《苹果日报》发布“煽动刊物”,“鼓吹使用暴力”、“煽惑对北京和港府的仇恨”。法官杜丽冰在控方宣读案情及获6人同意后,裁定各人罪名成立。

6名被告分别是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前总编辑罗伟光、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前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以及前主笔杨清奇。6人至今还押超过一年。

控方还称,黎智英自2014年“占中运动”开始,经常公开发声,宣传政治立场和看法,以及开设Twitter帐户,与“外部势力”互动等。

庭审透露,本案有至少3名被告将转做控方证人作供,包括张剑虹和陈沛敏。而前壹传媒运营总裁周达权则获律政司豁免起诉,将以特赦证人身份指证黎智英。

法官表示,将在黎智英的审判结束后对六名被告进行判决。

由于黎智英及3间公司不认罪,他们的案件分拆排期,涉及首案被告黎智英及另外3间公司一案,将于12月1日开审,审讯为30天。

反恐特勤队戒备 支持者喊“加油”

据美国之音报导,6名被告认罪后,法官宣布各人罪名成立,散庭后被押解返回监狱等候判刑。大批警员封锁高等法院外的行人路及一段马路,苛枪实弹的反恐特勤人员护送囚车返监狱,有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呼”加油”,“撑住”、“大家保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还看到有前《苹果》员工向林文宗回报英格兰昨晚在世界杯大胜伊朗六比二的赛果。

57岁的香港市民Marsha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理解6名被告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因为各被告已经还柙接近一年半,而这项罪名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Marsha说:“根本这个指控就是荒谬的,但是认罪可以理解,如果无了期地还柙,不如快点了结。”

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还柙的时间相当长,给人的感觉就算不讲刚刚所讲的那一堆罪证的时候,都给人一个感觉是好像拖到想你(被告)认罪为止,拖的时间太长、变成法律程序延误,对其他人都造成不公平,即是审讯前已经失去自由对被告人不公平,所以你说今日他们认罪,我想很多人都会谅解,就是在一个这么长时间(还柙)底下,都是相当煎熬。

香港新闻自由度排名大跌

港民Marsha在庭外对美国之音表示,过去接近一年半《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及《众新闻》等传媒相继停运后,她认为香港已经没有公信力的传媒报导事实,她主要看国际传媒获取资讯。

而据彭博社报导,《苹果》案为港府首次针对媒体动用国安法,前高层6人都是亲民主派报章《苹果日报》的一部分。相关控罪引发外界对香港曾经自由自在媒体格局的担忧。

彭博社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近年来直线下降。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22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排名第148位,比前一年下降了68位。而在二十年前,这座城市排在第18位。

黎智英于2020年8月被指控违反港版国安法而以“煽动罪”被捕,后一度保释,但在12月3日再次因参与“未经批准的抗议活动”被捕,遭关押至今。

黎智英现在被控“参与并组织非法抗议”而被判刑20个月,还面临着被控其它六项罪名,包括“勾结外国势力”、“煽动非法抗议”等。根据港版国安法,如果其中三项罪名成立可判终身监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