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领馆港人被打最新进展 英警:定将凶犯绳之于法(图)

发表:2022-11-22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领馆打人
10月16日下午,中国在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将示威者拖入馆内殴打事件。(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10月16日发生在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香港示威者被殴打事件有最新进展。英国警方已确认有人涉嫌犯罪,表示会继续调查全部情况。当局表示希望理解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包括背后的政治含意。有评论认为战狼外交是为了官员更容易升迁。

英国大曼彻斯特警方(Greater Manchester Police)指,在10月16日,也就是中共召开二十大的首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香港示威者被殴打的事件中,有人涉嫌干犯袭击罪和违反公共秩序罪。

大曼彻斯特警方在星期一发表声明说,相关罪行在10月16日下午两点至三点之间发生,驻英港人当时在驻曼彻斯特的中领馆外进行抗议活动。香港男子(Bob Chan)“被拖入”领事馆,并遭到领馆人员袭击。最终,警方进入领事馆将Bob Chan救出。此事件导致Bob Chan在总领事馆范围内被袭击后受轻伤。

多家媒体曾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19日在发言会上指控“不法份子恶意滋扰,非法进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导致中方人员受伤,又称中方馆舍安全受到威胁。但直至目前中方未向外界提供任何中方人员受伤的证据。

英警方11月21日说,调查过程中搜集了闭路电视片段、警员随身摄录机片段、电话影片片段与尽可能找到的相关证人的口供。警方指,示威起初是和平地进行,后来发展成冲突,警方正在了解原因。

英方警员有受伤

大曼彻斯特警方指,把受伤男子旅英港人陈先生(Bob Chan)从总领事馆范围拖出来的警员亦报称手部受轻伤。警方呼吁,如果还有其他人在事件中受伤,请联络警方,同时也呼吁有相关人员提供更多的影片至专属平台。英警方说会继续调查。

“定将行凶者绳之于法”

大曼彻斯特警方助理署长施启斯(Chris Sykes)在声明中说,调查复杂,最有经验的调查人员正在进行全方面努力,定将找出行凶者并将他们绳之于法。

他说,警方正在尝试从各个角度全面理解事件,并辨认出数顶罪行、疑犯及伤者。

在事件中受伤的港人示威者Bob Chan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大约一星期前邀请他录取口供,问及事发经过。

他说:“例如可能是领事馆人员我辨认到多少个,认不认识他们,那些。纯粹是问当时发生的状况。”

警方力图理解整件事的背景及政治含意

《追新闻》特约记者梁铭康在当日拍摄到现场情况,他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在上星期日邀请他录取口供,他对警方提供说明了一些现场没有被拍摄到、他自己目击的事。

他说,他被问到当日的示威画像和标语的意思。警方有几队调查团队,有时候会有两队人循不同途径尝试联络同一个当时在场的人。

他说:警方可能不太清楚香港或(中国)大陆中间的关系及现在的情况,即是其实他们都有很多疑问,例如领事馆的人抢走的漫画到底什么含义,当天是二十大开幕日,为什么会在那天示威,为什么会形容习近平是皇帝?

Bob Chan和梁铭康都说,警方有问到如果有需要,他们会否愿意到法庭作证,他们都表示愿意。

战狼外交上升至外交层面

事件发生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控“不法份子恶意滋扰”,并敦促英方切实履行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中国驻英使领馆馆舍和人员的保护。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诺曼(Jesse Norman)在10月20日表示,如果英国警方相信有足够证据控告任何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的官员,英方期望领事馆会撤销他们的外交豁免权,否则将会有“外交后果”。

据德国之声采访,法律学者滕彪认为,中国外交部的发言是典型“战狼外交”的展现,“完全是颠倒黑白、强词夺理。”,“战狼外交一般就是这些外交官员各种强硬的叫嚣,以及一些威胁或一些粗暴的行为。但在曼彻斯特发生的事,已远远超越战狼外交,它可被看作是一种跨境绑架。”

日本产经新闻部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Facebook发文称,“郑曦原们”之所以冲出来,明显是为了表演给中国国内的领导看的。“近年来,在中国的外交部里,扮演战狼更容易得到升迁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