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探索】追究错播中国国歌责任?(图)

中国国歌坎坷之路

作者:林松 发表:2022-11-22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韩国亚洲七人榄球赛上,《愿荣光归香港》被当成“国歌”播放,掀起一场政治风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日前在韩国亚洲七人榄球赛上,《愿荣光归香港》被当成“国歌”播放,掀起一场政治风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韩国11月13日举行亚洲七人榄球赛香港对韩国比赛,有关当局误把香港2019年以来民间广泛流传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当成“国歌”播放,掀起一场不大也不小的政治风波。

《韩国时报》引述韩国榄球总会解释,指出因为没有收到香港队提供国歌,韩国方面的工作人员因此上网搜寻“Hong Kong national anthem”,选取排名最高的搜寻结果。按照上述解释,责任在港方,不在韩方。而且网上最高搜寻结果是《愿荣光归香港》,未知是否意指这歌曲最受欢迎?

义勇军进行曲来源

香港虽然至今没有立法把《愿荣光归香港》列为“禁歌”,但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以至香港警察对待此歌的态度来说,无疑视作“思想禁歌”、“政治忌讳”歌曲,不应唱,不应传播。韩国错播“香港国歌”后,香港某些具有特定政治立场倾向的人士,呼吁严惩韩国,“虽远必诛”!

根据《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规定,香港的国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香港政府2020年6月12日开始实施《国歌条例》,订明“篡改国歌歌词或国歌曲谱”即属犯罪,可监禁三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无论从内容与意思,不仅适合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去唱,也很适合香港人唱。1989年香港人支持北京爱国民主运动的游行中,笔者也带头唱《义勇军进行曲》。很可惜,2019年以来这首歌已经被标签成代表“另一政治含义”,不获香港年轻一代接受。

事实上,《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产生于1935年的中华民国,当时是中华民国上海市放映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曲。这首歌是先有歌词,再配以乐曲。1934年秋,作家田汉写了电影剧本《凤凰的再生》,1934年至1935年期间写了主题曲歌词,取名《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2月,电通影片公司把电影剧本改名《风云儿女》,主题歌改名《义勇军进行曲》,聂耳作曲。

国歌作者被囚监狱

《义勇军进行曲》的产生与传播,是为了抵抗日本侵略,维护中华民国领土完整。这首歌在抗日战争时期,是相当有名的军歌,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定其为该师军歌,该师1942年远征缅甸时也有奏唱。

相反的是,毛泽东等人在外国势力“共产国际”的支持下,于1931年搞红色颜色暴力革命、分裂中国而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苏独”),“苏独”一直维持至1937年,期间订定的国歌是《国际歌》。虽然1935年出现《义勇军进行曲》,毛泽东等人并没有使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国歌。

直至1949年毛泽东等人进一步分裂中国,于当年9月27日“暂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暂定国歌”。讽刺的是,毛泽东于1966年发动“文化大革命”,田汉被打成“右派”,1967年关进秦城监狱,1968年被批斗之下去世。其作品亦被认为有“政治问题”,禁止演唱用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

“文革”期间,《东方红》变成实际的“国歌”。特别是1970年全国大规模地批判田汉、周扬、夏衍、阳翰笙“四条汉子”,田汉在1975年被中共宣布为“叛徒”并“永远开除党籍”。从此,他作词的歌曲不能再唱了,正式场合只能演奏《义勇军进行曲》,不能唱出来。当时中国大陆,也只是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由于田汉的歌词不能再唱,当时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全民参与修改国歌歌词的热潮。

三番四次修改国歌

如果按照香港的国歌法,以及追究藐视国歌的任何人,是否应该追究:第一,当时迫害田汉的那些人?!第二,当时不准许唱国歌歌词的那些人?!第三,当时以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取代国歌的那些人?!第四,当时倡议修改国歌歌词的那些人?!

1978年3月5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重新填词的“国歌”:“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万众一心奔向共产主义明天!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英勇地斗争!前进,前进,前进!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前进,前进,进!”

同样道理,按照香港的国歌法,追究藐视国歌的任何人,是否应该追究上述修改国歌歌词的那些人?应把那些人“绳之于法”?如不追究,哪又为什么可以不执行国歌法呢?

历史好像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1979年,原中央专案组对田汉的“结论”被推翻。田汉得到昭雪平反。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国歌的决议,撤销1978年3月“人大”通过的歌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涉嫌煽动推翻政府

谈起中国国歌,古代并没有国歌。1878年(光绪四年),大清帝国外交官曾纪泽出使英、法,两年后又兼任驻俄公使,谱写了名叫《普天乐》的歌曲,并作为“国乐”的草案上呈大清朝廷,但没有得到朝廷的批准,不过在海外已被当作国歌来演奏。《普天乐》完整歌词已不可考,但其中包含了“一统旧江山,亚细亚文明古国四千年!”之类词句。

其后还使用过《李中堂乐》、《颂龙旗》作为大清国临时“代国歌”。1911年10月4日(宣统三年八月十三日)大清帝国政府“谕旨颁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首正式国歌《巩金瓯》。歌词是文言文:“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宣布以《五族共和歌》作临时国歌。1913年国歌被《卿云歌》替代。中国国歌从中华民国1912年建政以来,先后有不同版本,现行使用版本定于1937年,歌词第一句为“三民主义”,又被称为“三民主义歌”。

笔者喜爱《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然而,香港人唱这首歌,又会不会涉嫌煽动推翻香港特区政府或北京中央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欢迎读者意见回馈,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