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史诗级救房市 还是史诗级大赌博?(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11-17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半死不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7日讯】二十大后,中共推出一堆“新政”,重新向外资与私企招手,推出挽救房地产的十六条措施,市场对此又起了幻想,称之为“史诗级救房市”,地产股大涨,股民纷纷寄予厚望。

对于未来,中共的总体估计极度悲观,二十大政治报告中,没有意气昂扬的乐观情绪,充斥形势恶劣的危机感。因应未来的困境,基调是加强管控,坚持国进民退,这个大方向不会变,中共政权的专制本质不会变。

农村的合作社供销社快速复活,城市试行居委会包办市民生活,最近更推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把对社会集体和个人的监控升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竭力维持经济运转,增加收入,以保证人民的温饱不会出大问题,百姓生活不陷入困境,才能减少社会冲突。对付零星反抗,政府犹有余力,一旦大面积民变发生,政府力不从心,就会动摇政权稳定。

一方面强化专政手段,一方面延缓危机爆发的临界点,这是中共二十大后执政的总思路。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大话,武统台湾这种誓言,都要服从生存的最高原则。先要活下去,才能有大想头,没解决活命问题之前,其他的都要让路,包括全球扩张与武统台湾。

重新向外资与私企招手,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这两块包揽了中国就业的大头。外资因为国进民退和动态清零,再加上未来的不确定,正争先恐后撤离大陆;私企因为经济大环境恶化市场枯竭,也纷纷躺倒。在预后悲观的大环境下,一点优惠政策根本无补于事。

问题不是你有什么优惠给人家,问题是你有没有提供一个公平稳定持久的社会环境,人家真金白银拿出来,不是贪一时的便宜,是图至少十年数十年的赚钱机会。你摆明了国进民退,随时收割外资私企,人家怎么敢来?今天温言款言,明天就变脸,一变脸后就“唔系人咁品”,没有法律保护,没有道理好讲,到那时,只是待宰羔羊。

如果全世界只有大陆可以赚钱,那倒也罢了,可是现在全世界都在抢钱抢投资,条件比中共好的大把,人家又何必舍易求难、舍近求远、舍安求危,就为了你那一点优惠?

再说了,经济大环境恶化,失业率惊人,消费市场窒息,还有什么生意好做?就那个快速萎缩的市场,还要受国企的排挤,面临不公平的竞争,再加上政府三天两头的搜刮,你一招手,人家就来?

至于最近挽救房地产的新措施,表面看是大手笔,但以常识衡量,终究只是一阵虚火。房地产已经半死不活,若在自由市场,大量房企早已破产,但中共死撑,不让他们倒下,就是怕牵一发而动全身,打击整体经济。

看那新的十六条,看来政府准备大包大揽,既要救房地产私企,又要保交楼,既要增加融资,又要允许陷入困境的小业主延迟供款。甚至有一条,对银行放款不良的经办人给予免责,也就是说,你把钱借出去收不回来,你没有责任,做到这种地步,只是生怕钱借不出去,因为根本没有人敢来借钱。

难怪外界有人形容这是“史诗级”的,显示中共高层气急败坏。房地产不能倒,房地产倒下去即万劫不复,但政府大包大揽,能把房市救起来吗?

如果这是短期局部的困难,政府出大力挽救,挨过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回暖,房地产也有机会复苏,但现在中国的困境,绝不是短期局部的事,是长期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外资外逃,私企私了,失业率超过百分之二十,社会大众糊口都成问题,谁还有余力去买楼?

中国城市居民九成以上已有自置楼宇,本来寄望农民工移居城市有购买力,但农民工失业回乡的数量庞大,没有人到城市打工,谁会去买楼?

表面看来,这是一次史诗级的救市行动,实际是为救房地产,把金融系统也搭进去了,所有这些大包大揽,最后都要由银行来埋单。银行本来已坏帐成堆,自身难保,现在把房地产的包袱再背上身,更加不胜负荷。整体经济若有起色,银行有其他收入帮补,那还有一线希望,万一经济沉底财源枯竭,救地产变成拖死自己,那就房市与金融揽住一齐死。

因此,说是史诗级救市,不如说是死诗级赌博。中共今日,早已不是财源广进,可以需索无度了,全国三十一个省市都在亏损,有的地方政府已发不出薪水,全靠中央救命,中央的钱何来?只有中央自己才知道了。

房市不能爆,宁肯连银行一起爆,中央拿钱救全国房市,固然是史诗级手笔,也是史诗级赌博,救不了房市,反倒拖倒了中央,那也是史诗级的。中国的戏,真是越来越精采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