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拜习会”台海问题 将决定对台模糊或清晰(图)

发表:2022-11-14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与习近平
拜习会14日在印尼登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各界关注的美国总统拜登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拜习会”14日下午展开。拜登与习近平握手致意,双方致词强调要管理歧见和避免冲突。

据法新社报导,拜登和习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岛的豪华度假饭店握手后,在20国集团(G20)峰会前夕展开会谈。习近平表示:“世界期待中国和美国妥善处理双方关系。”拜登则说,他要寻求“管理我们的歧见,避免竞争演变为冲突”。

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此次会谈的目的是要为两国领导人以及两国之间的关系“奠定基础”,探寻美中间有潜在合作机会的领域,同时也希望避免两大核子强权国家在意见相左的领域出现误判。

据中央社报导,拜登13日在柬埔寨金边向记者表示,“我们几乎没有误解,只是我们必须搞清楚红线在哪里…在未来两年内,哪些议题对我们而言最重要。”

白宫幕僚则多次尝试淡化任何有关两国之间冲突的说法以及台海议题,强调他们认为美中两国可以携手,共同面对气候变迁和公卫安全等挑战。

台海重要议题

法广报导称,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董事长、前陆军副参谋长、退役上将基恩(Jack Keane)与福克斯电视新闻(Fox News)主播麦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谈及拜习会时分析,台湾议题是此次双方最为重要的议题,习近平一直以来威胁要用武力拿下台湾,拜登则必须当着习近平的面表明立场,没有模糊空间。

报导指出,台海的战略模糊政策,一直被美国政府视为对台问题的根本,认为这次拜习会,拜登也没有打算放弃此一理念。跟随拜登出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3日仅对媒体说:“拜登将在会晤习近平时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

而反观习近平对未来台海冲突的态度却越趋清晰,除了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清楚表态,他动身参加G20峰会之前,也前往视察共军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全军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报导推测,在中国内政外交接失利的习近平,希望借武统台湾,改变国内声音及奠定自己在共产党的地位。

报导认为,美国政府对台海采取战略模糊政策,是因为美国政府无法跳出自己所设定的原则。所谓“模糊”政策,即一方面支持台湾的民主与防卫,同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不能像派兵协助韩国、日本的防务一样明确协防台湾。所以,在G20峰会上的拜习会,台海问题注定是一场美国对台政策“模糊”与“清晰”的对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