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失表达自由决移台 黄国才:死也要在自由之地(图)

发表:2022-11-14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艺术家黄国才在国家人权博物馆“2022年人权艺术生活节”中策划展览
香港艺术家黄国才在国家人权博物馆“2022年人权艺术生活节”中策划展览。(图片来源:中央社/国家人权博物馆提供)

2021年5月经济学人杂志封面以“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形容台湾,香港艺术家黄国才也因这原因,由失去艺术表达自由的香港移居台湾。

黄国才向记者说,“最危险的地方可能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它有价值,大家都需要它。”他认为台湾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己就像一个老兵,要由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

以批判当权者见称的黄国才,于2021年被香港大公报点名,指他美化违法“占中”,及在海外展览展出大量“黑暴”图片。

黄国才说,“反送中”运动后香港文化消亡,思想被拑制,人人自我禁声,“如果我继续留在香港,要扭曲创作,无法表达最真实的感情会很痛苦,慢慢会迷失自我”,同时他也担心自己会被捕,驱使他决定来到有百分百艺术表达自由的台湾,落脚台中。

黄国才忆述,最初来到台中时,离开家乡的创伤挥之不去,有时睡醒不知自己在哪里,忧郁得借酒消愁,逐渐他由零开始建立新生活,由跟邻居、商贩聊天开始,一次意外被狗咬,更令他与台湾生物有亲密接触。

经过半年,黄国才终于不需看谷歌地图,驾车往来居所和工作室,开始有家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他在台湾找到自己的位置。

他说:“在围墙内已没有表达自由,在围墙外的香港人要更加珍惜机会,拯救围墙内的人,令香港变得更好。”

黄国才此前已在台湾举办3个艺术展,将他在港的抗争艺术带来台湾。而他在台湾的创作,也连系本地政治状态。他说,如台湾有很多宫庙,宫庙、党国、黑道有千丝万缕关系,他特别创作了流动庙宇“生神仙”。

擅长以幽默方式表演艺术的黄国才说,他已构思了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时会表演的艺术,就是戴着黄色帽及黄色面罩站在街头,拿着写上不要投票给支持极权的政党之类的纸牌,发挥他守护台湾的力量。

他说,“希望将来死,也死在自由之地。”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