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常用俗语 你能认识多少个?(图)

发表:2022-11-1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谚语虽然历史悠久,并以口语方式呈现,却对人产生深远影响。
许多谚语虽然历史悠久,并以口语方式呈现,却对人产生深远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谚语,是民间流传的常用语,往往是指富含丰富知识、生活经验、思想及教育意义的俗语。我们很常听见的俗谚包括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等等。这些谚语是祖先留存于后世的智慧结晶,因此许多谚语虽然历史悠久,并以口语方式呈现,却对人产生深远影响,作用并不下于四书五经!

今天就为诸君介绍二十个常用的俗语,快来看看你认识几个。

1、按下葫芦起来瓢:意思是顾了这头丢了那头,此起彼落。

2、八字没见一撇:比喻事情毫无眉目,未见端绪。

3、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红刀子:带血的刀子。此句指要杀人见血、动手拚命。

4、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一天算一天,凑合着混日子。亦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5、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喻本来想害别人,结果害了自己。自食其果。

6、饱汉不知饿汉饥:比喻处境好的人,不能理解别人的苦衷。

7、八九不离十:指与实际情况很接近。

8、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赶不上前面的,却超过了后面的。这是满足现状,不努力进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话。有时也用来劝人要知足。

9、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比喻不管对方使用什么手段,总有相应的对付方法。

10、病急乱投医:病势沉重,到处乱请医生。比喻事情到了紧急的时候,到处求人或乱想办法。

11、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羊肉没吃上,反倒沾染一身羊膻气。比喻干了某事没捞到好处,反坏了名声惹来了麻烦。

12、嘴尖舌头快:比喻话多而轻率。

13、不到黄河心不死:比喻不达目的不罢休。亦比喻尚未达到无路可走的境地而不肯死心。

14、不费吹灰之力:形容事情做起来非常容易,不花一点力气。

15、不分青红皂白:皂:黑色。不分黑白,不分是非。

16、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好歹,吉凶为何,偏要试一试,、碰一碰的意思。

17、不见棺材不落泪:比喻不到彻底失败的时候不肯罢休。

18、不看僧面看佛面:比喻看第三者的情面或宽恕某一个人。

19、不怕官,只怕管:指直接管的人要比官更有权威。也指在人管辖之下,一切只能听命于他。

20、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没有错误。比喻不求上进的人,或安分守己的人。

21、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深。形容骄狂无知。

22、拆东墙补西墙:拆倒东边的墙,以修补西边的墙。比喻临时勉强应付。亦比喻临时救急,不是根本办法。

23、朝里无人莫做官:意谓没有靠山的话,办不成事。

24、陈谷子烂芝麻:比喻陈旧的、无关紧要的话或事物。

25、秤砣虽小压千斤:秤砣看来一小块却能压住千斤之重。比喻外表虽然不引人注目,实际上却很能起作用。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