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宁跟聪明人打一架 不跟糊涂人说句话”?(组图)

发表:2022-10-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训:宁跟聪明人打一架,不跟糊涂人说句话。
古训:宁跟聪明人打一架,不跟糊涂人说句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聪明人有着高情商,所以跟聪明人论事,是思想上的一种开蒙启慧,是借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与之相反的是,跟糊涂人交往,既不利于自身的成长,又拉低了你的眼界,是话不对口的不智之争。

与聪明人辩论 乐在其中矣

聪明人不会和他人争吵,有了矛盾,会通过辩论来解决问题。

有一次,庄子和惠子两人在一座桥上。

庄子说:“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可以完全确定的。”

庄子说:“请追溯话题本源。你说‘你哪里知道鱼快乐’的话,你已经知道我知道鱼快乐而问我。我是在桥上知道的。”

这二人都是了不起的辩论大师,聪明人之间的打架,向来是智慧的碰撞,犹如绝代宗师之间,已经不需要拳脚过招,而是比拚“内功”。

两人在辩论中反映出来的敏捷思路和睿智的交谈,令人拍案叫绝,给人一种怡情益智的享受。

两只树燕栖息在旧的风化木栅栏柱上争吵
争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和糊涂人争吵 是自我损耗

与聪明人打交道是“如沐春风”,与糊涂人打交道却是“遇事生风”。

有这样一个故事:聪明人和糊涂人在同一个桌上吃饭,两人聊起了三国,聪明人说他最佩服诸葛亮,糊涂人说自己最佩服孔明。

聪明人告诉他,诸葛亮和孔明是同一个人,可糊涂人不信。二人争执起来,互不相让,决定由输了的人出钱请客吃饭。

聪明人和糊涂人两人去了道观,聪明人找来一位道长评理,对他说明情况,请道长判断输赢。道长沉思片刻,对他俩说道,诸葛亮跟孔明是两个人,判糊涂人胜。

聪明人不服,糊涂人说裁判是你找的,没理由不认输,聪明人只好付了饭钱。糊涂人拿到钱高兴地走了,可聪明人却对道长特别失望。

道长对聪明人说,我知道诸葛亮和孔明是一个人,但你并没输,只不过是花了一顿饭钱买个教训,就不要跟糊涂人争执,反而糊涂人赢了钱却要糊涂一辈子。

聪明人听完,立刻明白了,谢过道长后也愉快的离开了。

和糊涂人说话,只会越说越糊涂,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却无所获益。这在心理学上,叫做“自我损耗”。

看完这篇,您也认为古人说的“宁跟聪明人打一架,不跟糊涂人说句话 ”有无道理呢?在评论区留言,请和大家分享您的经历和见解喔!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