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箴言数则(完结篇)(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11-05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箴言数则(完结篇)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的数则箴言

【原文】人之少年,譬如阳春,莺花明媚,不过九旬,夏热秋凄,如环斯循。——《年少之忍》

[大意]人生中的青少年时光,就像是春天,莺啼花妍、春光明媚,但好景不长、转眼即逝,这样美好的时光也不过三个月便过去了,然后便是炎热的夏季,随之是凄凉萧瑟的秋季,之后就是冰天雪地的冬季,四季如此循环往复。

【原文】人寿几何,自轻身命?贪酒好色,博奕驰娉;狎侮老成,党邪疾正;弃掷诗书,教之不听。玄鬓易白,红颜早衰;老之将至,时不再来。不学无术,悔何及哉!噫,可不忍欤!——《年少之忍》

[大意]人的寿命又能有多长呢?怎么能轻贱自己的生命呢?沉溺于酒色、赌博跑马等事情上来消磨时光,侮辱怠慢老实人,与坏人拉党结派,嫉恨正直的人;不读圣贤之书,也听不进别人的教诲。黑发很快就变白了,红颜消退,人很快就衰老了,老年到来,过去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自己既无学问也无技能,一事无成,到时后悔哪里还来得及。

唉!青春美好却易逝,青少年的时候,怎能不忍住自己虚掷光阴的放纵之心呢!

小结

《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本系列只择选了其中的一部分与读者分享。有兴趣的读者可寻全本来阅读。中国古文化博大精深,很多内容对人的身心都有很大的益处。在整理《劝忍百箴》内容的同时,笔者常常感到心境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

读书可以明理,明理之后就会运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不发脾气,抑制怒气,说说容易,做起来感觉实则不易,有时甚至觉得太难做到了。保持善心、善念、多为别人考虑,如果能时时保持这种心态,会做得更好。没忍住,如若能及时反省自己,为什么动怒了?为什么没忍住?找到发怒的根源和心态,纠正自己,也能下次做的更好。

真能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周围的一切和自己遇到的不幸与幸运,心中的波澜会越来越小,最终如湖水一样安宁平静。事后会感受到,也许人生遭遇的一切不论是悲哀还是幸福都充满了深刻的含义,也许都是为了让我们提升而来的;理智的对待自己碰到的事情、善待周围的人,这样做最终善待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都说人生如旅。难过的时候,会认为这真是一趟艰难的旅程啊,为什么要经历不幸和艰难呢?但是事后想一想,人在高兴快乐幸福的时候很难会去反思自己的不足,也很难有机会想去提升自己。往往是在困境中,人会更多的思考反省,心境会发生质的转变。人生如旅。也许人生是一趟让人感悟升华的旅程。心境升华了,生命就升华了,这才不枉在人间走一回。

笔者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首流行歌的歌词: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 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 聚散终有时……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 何不潇洒走一回”。

以前听歌看热闹,现在细想歌词,有不一样的感受。人在旅途,经历着悲欢离合、生离死别,也许只有提升自己的境界,才能看开这一切,才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这一切,也才能真正在人间潇洒走一回。

最后希望《劝忍百箴》对您能有所启发和借鉴。

(《劝忍百箴》系列完结)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