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的盗贼(图)

作者:余东海 发表:2022-11-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4日,几个中国游客在柏林一处公园里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雕像处拍照。
2018年5月4日,几个中国游客在柏林一处公园里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雕像处拍照。(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有思想的盗贼才有望高级化。《庄子・杂篇》中的盗跖,就是以道家绝圣弃智、保身全命的思想武装起来的大盗。其人“横行天下,侵暴诸侯,穴室枢户,驱人牛马,取人妇女,贪得忘亲,不顾父母兄弟,不祭先祖。”虽坏事做绝,却振振有词。

当年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侩子手,大多是有思想的恶贼。德国电影《万湖会议》演义了人类历史上足以被钉上耻辱柱的一次会议:万湖会议。这是第一个有关犹太人大屠杀的会议。1942年1月20日,柏林万湖的一所小别墅里,包含盖世太保、内阁代表、军方等在内的15位德国高官专家,认真讨论了如何彻底清除犹太人的计划。会议之后,人类历史上依托于现代科技的最快速高效的大屠杀正式启动。短短几年里,600万犹太人惨遭杀害。被称作‘死亡工厂’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就有包括20多万名儿童在内的大约110万人被杀害。

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有民族之恨,有平庸之恶,更有理论的支持。经过狂热的民族主义思想武装,大多数侩子手都自认为在乾一件正确乃至伟大的事。所以,它们杀其人来不仅毫无内疚感羞耻感负罪感,而且充满正义感光荣感积极性,理直气壮,冠冕堂皇。

所有两极主义政权和势力,都是有思想的盗贼。它们制造的人道灾难,都属于学术之祸。

学术对于社会,在朝则可以居高临下地导向,在野亦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故学术问题事关重大,应该特别认真严谨。学术不正,影响越大,危害越大,或误人子弟误导社会,或祸国殃民遗害天下。

马一浮先生《致邵廉存》说:“祸之灼然切肤、一国所共见者,得豪杰之士,犹可弭也。独其中于无形、发于隐微之地者,为学术人心之大忧。履霜坚冰,驯致其道,辨之不早辨,则人欲横流,天理将废。呜呼,吾为此惧矣。”

东海曰:百年浩劫就是祸之中于无形、发于隐微之地者,典型的学术之祸。不仅此也,古今中西所有两极主义之祸,本质上都是学术之祸。而且,秦法家、拜上帝会、马主义、纳粹思想等等学术,都曾经在野,都是从民间兴起的。因无人辨之于早期,遏之于隐微,以致任其成势,造成无限大患。

极权主义理论中,马学毛思最邪恶。不仅其广大实践家,就是其理论家的命运,也普遍深度恶化。有文章说,马帮理论家命运多舛,举了三例:一是早期理论家陈伯达,文革后被判刑18年;二是最有实权的理论家康生,77岁癌死,文革后被鞭尸;三是文革红极一时的张春桥,文革后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癌死。

东海曰:岂止这几个而已,包括马恩在内的各国马列主义理论家,无不命运多舛,死于非命者众,包括死于刑杀、死于恶疾和其它意外。而且破家和无后者亦众。马家理论是邪说中的邪说,不仅创造者宣传者,其实践者罪孽更重,各有报应。

2022-10-30余东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