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身体与心理健康问题(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11-01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二十大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日讯】习近平的身体问题,并不是一个八卦问题,而是观察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参考变量。这个角度,因为习近平现在成为大独裁者而更加重要。在独裁体制下,独裁者的身体状况,包括心理健康问题,都对政局有这至关重要喔的影响。毛泽东不死,中国恐怕还无法走向所谓的“改革开放”时代;而普京现在贸然与西方世界发动军事对峙,是否与他的身体乃至心里状态有关,也是外界热烈讨论的严肃问题。同样的分析角度,当然也适用于习近平。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将笼罩在习近平大权独揽的阴影中。既然习将所有权力都集中到了自己手里,那么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人们最大的关注。

上周,中共召开“二十大”,在十六号上午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全体代表作报告。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习近平在发言期间频频咳嗽,屡次喝水清嗓子。有人对比了十九大时习的发言,那次报告时间比二十大更长,超过三个小时,习从头念到尾,并没有频频喝水润喉。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习近平的身体到底怎么样?

最近几年,习近平的健康状况屡次引起外界关注。比如,2019年3月,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有人观察到他走路有些异常,似乎腿脚不便。去年10月,习近平出席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致辞时咳嗽数次,明显状态不佳。今年5月,更有英国媒体爆料,称习近平得了脑动脉瘤,此前还曾因脑出血而送医急救,但是他坚持不愿意动手术,只愿意接受传统中医疗法。由于中共统治是一个黑箱,信息极度不透明,而最高领导人的健康状况往往是专制国家的最高机密,所以我们无法判断外界这些报道的真假。但是,习近平已经年近七十,从常理判断,身体出现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从这两年他在几次公开活动上剧烈咳嗽来看,他的健康显然有问题,而且没有好转迹象。

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习近平的身体现在没有什么大问题,以后也很可能会出问题。二十大后亮相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全部是习近平的亲信,从前各派系共治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在中共的最高领导集体中,习真正达到了说一不二的地位。我们知道,国家领导人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民主国家有协商议事的传统,最高领袖可以依靠专家、幕僚、社会大众,通过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来分担自己身上的压力,从而做出对社会最有利的决策。但如今习近平已经定于一尊,党内已没有任何人敢反对他。表面看起来习近平已经大权独揽,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但一人独裁的负面效应此时才开始显现:由于下属怕违逆习的心意,所以任何事都不敢自作主张,大事小情势必都要请示他本人。更何况,习近平本来就喜欢参与和决定所有决策过程。这样一来习的工作强度会骤然加大,长此以往,当然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

系共治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在中共的最高领导集体中,习真正达到了说一不二的地位。(美联社)

最后,作为独裁者,习近平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分析。上文提到,习近平在党内已没有反对者。貌似已经大权在握,可以放心了。但纵观历史,独裁者在此时往往会陷入一个心理怪圈:越是没人敢反对他,他越怀疑别人内心是否真的服从,从而便会想法设法,使用各种手段测试下属的忠诚。下属为了保全自身,只得愈发顺从,只说习近平想听的话。越是这样,领袖反而越是怀疑,如此便陷入了恶性循环。历史上的独裁者都多疑成性,认为所有人都在骗他,所有人都想害他。这就是“受迫害妄想症”当年的毛泽东就是如此,现在有样学样地追随毛泽东脚步的习近平,也一定会有同样的心理问题。这样的心理状态会因为中国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而更加恶化。而外界绝不能忽视一个独裁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对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造成的威胁。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