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千年佛塔:大雁塔(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2-10-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大雁塔
玄奘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取回来的经书放在陕西西安的大雁塔。(Alex Kwok/wiki/CC BY-SA 3.0)

玄奘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您知道玄奘取回来的经书放在哪里吗?答案是:大雁塔

“塔”是东方文化中很特殊的建筑物,是一个地区精神与文化的标志性代表。中国的古塔据官方记载的就有2000多座,加上未列入记载的,其数量更是多得数不胜数。

位于陕西西安的大雁塔,闻名遐迩。当初,玄奘为了妥善保管历经千难万险才带回的珍贵佛经、佛像和舍利子,向唐高宗上表建塔而成。现今,它不仅是古城西安的地标建筑,也是中外游客抵达西安后的首选景点之一。

大雁塔的由来

大雁塔,是一座七层方形佛塔,因座落在慈恩寺内,所以又称为慈恩寺塔。这座千古佛塔,为什么会以大雁来命名呢?

大雁塔名称的由来有很多种,其中较可信的是佛教“瘥雁建塔”的传说;玄奘大师在《大唐西域记》卷九中,曾经详细记载了这个典故。

据说在古印度的帝释窟有座寺院,里面的僧人信奉小乘佛教,是允许吃肉的。一天,众僧人化缘回来,没有得到足够的食物。

这时候,他们仰望天空,看见一群飞翔中的大雁,其中,有只大雁飞在最前面,引导众雁飞行。有个僧人不经意地说:“今天午斋食物不够,菩萨应该知道我们的心声吧?”那只引导的大雁听到僧人的话,当即舍身坠落下来,死在僧人的面前。

这个僧人把这件事告诉同伴,大家都相当悲伤,认为这是如来要他们以此为诫,于是改信大乘佛教,并建了一座窣堵波(印度的半球形坟墓),将大雁埋在其下,这便是大雁塔的由来。从此,雁塔也就成了佛塔的泛称。

雁塔题名有如登仙

大雁塔后来成为游客登高望远、瞻仰礼佛的胜地。后来,还兴起了一道特别的景致——雁塔题名。

在雁塔墙壁上题上名字是唐代文人的特殊风气。自从唐中宗以后,凡是新科进士及第,先要一起参加杏园游宴,然后登临大雁塔,在塔壁上题名留念。

在雁塔题名的人当中,最著名的要算是白居易了。白居易二十九岁考中进士,写了一首“雁塔题名”诗:“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而另一位新科进士刘沧则更豪迈的题下“及第新春选胜游,杏园初宴曲江头;紫豪粉壁题仙籍,柳色箫声拂玉楼。”将雁塔题名与登仙并提了。

大雁塔从唐代开始就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因而留有大量文人雅士的题记,仅明、清时期的题名碑就有二百余首。

如岑参的〈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奈,鉴临出世界,灯道盘虚空。突兀压神州,呼嵘为鬼工,四角拟白日,七层摩苍穹。下窥指高鸟,俯聪闲惊风……”

诗人对四方之景的描绘,从威壮到伟丽,从苍凉到空茫,景中有情,也寄讬着诗人对大唐王朝由盛而衰的忧思。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