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二分明月忆扬州(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2-08-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州瘦西湖五亭桥
扬州是一个繁华富庶、风光秀美、人文荟萃的地区。图为扬州瘦西湖五亭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成语“二分明月”出自唐朝徐凝的〈忆扬州〉,诗中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形容天下的明月有三分,而扬州独占二分,比喻扬州的繁华鼎盛,现在则用以比喻当地的月色格外明朗。那么,古时的扬州到底有多繁华,因而能独占“二分”的明月呢?

繁华富庶的扬州

扬州这名字的由来历史悠久,但最初扬州并不是指现今江苏省的扬州市,据《尚书‧禹贡》记载,扬州是天下九州之一,区域甚广,包括淮海、江南一带。

扬州,地处江苏省中部,南临滔滔的长江,东依静静的京杭大运河,南北交通发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繁华富庶、风光秀美、人文荟萃的地区。

二分无赖是扬州

在隋唐时期,扬州就已是江南的著名之地。唐朝时,许多名人都曾慕名到此,并留下许多传颂千古的名篇,李白、孟浩然、杜牧等人更是长期流连于此。

关于扬州,杜牧留下了许多有名的诗句,比如“春风十里扬州路”,又如“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可以说,扬州已融入于他的生活之中。

至于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此著名诗句使得原本就拥有超高人气的扬州更加的蜚声中外。

烟花三月下扬州

三月,扬州城柳絮纷飞、烟雨蒙蒙,是到此地旅游的最佳时机。瘦西湖、二十四桥、五亭桥、个园、何园、古运河、大明寺……都是不容错过的知名景点。

瘦西湖: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早春的瘦西湖,杨柳夹岸,一路鲜花盛开,美不胜收,尤其是琼花,更是扬州的象征。

二十四桥:“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

个园:个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齐名,里面种了许多象征清高、有节气的竹子。

大明寺: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距今已1500余年了,寺内最出名的当属栖灵塔,塔中供奉着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寺内前院有一株琼花树,开的花白如玉盘,有“扬州琼花,世间无双”之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