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天下无双 与扬州有深厚缘分(图)

作者:林妍 发表:2021-10-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招提寺,御影堂供华园“琼花”。
唐招提寺,御影堂供华园“琼花”。(图片来源:na0905/维基百科)

琼花可以说是中国的千古名花,在古代极富盛名。它丰姿淡雅、风韵独特,加之很多与之相关的浪漫传说和逸事,为世人所倾倒,历史上咏颂琼花的诗文不绝。琼花也成为一种稀世的奇花,正如鲜于侁诗云:“百花天下多,琼花天上稀。”

琼花与扬州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相传古代有一仙女名蕃厘,下凡来到扬州,向人们解说花木之异。百姓不信,她便取出一块白玉,掘土埋下,马上长成一株高达一丈多的仙树,花洁白如玉,微风吹过,香飘十里。仙女也冉冉而去,因种玉得花,人们将此花命名“琼花”。

琼花颇有灵性,隋朝昏君炀帝闻听琼花盛名,下令修建大运河,乘龙舟到扬州赏花。时值风和日丽,炀帝正待赏花,突然一阵狂风过后,花坠芯落,树上不见一片琼花。炀帝大怒,将琼花树砍去。隋炀帝死后第二年,琼花老根上又长新枝。

扬州琼花天下无双,琼花对扬州也是情有独钟。现在扬州有一“琼花观”,汉代称“后土庙”,内植有一株琼花。宋朝欧阳修做扬州太守时,在花旁建筑“无双亭”,以示琼花天下无双。据北宋朝周密撰的《齐东野语》记载,宋仁宗曾从扬州将琼花移栽到开封,但琼花随即逐渐枯萎,故而发回扬州。宋孝宗又把它移栽到杭州的皇宫禁苑中,谁知逾年而枯。不久,载还扬州,却又枯木复苏。更有甚者,宋朝亡国的那一年,扬州琼花也“香消玉殒”。

最早的咏颂琼花的句,是出自于宋代的王禹偁。宋朝初年,王禹偁任扬州太守,发现后土庙有一株琼花,洁白可爱,即作琼花诗二首。此后韩琦、欧阳修、刘敞、秦观、王令、张问等文人,相继有咏琼花的诗作面世。王禹偁诗云:“谁移琪树下仙乡,二月轻冰八月霜。”韩琦诗云:“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刘敞诗云:“东风万木竞纷华,天下无双独此花。”

每到孟春时节,扬州琼花盛开,绿叶丛中,洁白的花大如玉盆,由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簇拥着一团蝴蝶似的花蕊,在微风吹拂之下,宛若蝴蝶飞舞,既有万种风情之中,又格外清秀淡雅。无怪乎宋朝张问在〈琼花赋〉中描述它是:“俪靓容于茉莉,笑玫瑰于尘凡,唯水仙可并其幽闲,而江梅似同其清淑。”

扬州琼花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岁月,其间多次兵灾战乱,真种已失,琼花观也花亡观废,但琼花卓越独特的典雅丰姿却随着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诗文,映在世人的心目中。一些人仍然来到扬州琼花观,寻觅古琼花的芳踪,感怀思旧,可谓“何年创此琼花台,不见琼花此观开。千载名花应有尽,寻花还上旧花台。”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