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全球经济晴雨表的浙江“国际局势大师”(图)

作者:社长 发表:2022-10-17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而义乌商家被称为“国际商人”
浙江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而义乌商家被称为“国际商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这几天,浙江义乌人民应该不会想到,除了国际商人这个身份,他们也得学着去适应一个全新的身份了:詹姆斯·义乌·邦德。

9月26日零点03分,一场爆炸在丹麦附近海域响彻云霄。那里是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的所在位置。17个小时后,“北溪1号”又相继被发现泄露。北溪的管道从俄罗斯维堡出发,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

在多方当局的声明下,已经证明了这场爆炸的性质与国际争端密不可分。但8000多公里以外的浙江义乌老板,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卷入这场国际事件,成为众人调侃的话题中心。

人们为义乌老板找到了十分合理的商业动机:为了卖电热毯

笔者觉得,美国的知名特工电影007系列,应该将义乌老板作为故事原型,还能通吃商战和谍战两种电影市场。义乌当地的外贸老板告诉说,其实义乌生产电热毯并不算多,倒是便宜的热水袋,已经都爆单了。

尽管离冬天还有一些时间,但不少欧洲人已经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囤的最新暖冬单品,hot water bottles。有义乌老板一眼看破,这些大多都是最便宜的传统热水袋,3只装也只要10欧元:买这个价位的,都是刚需!

在义乌生产这类基础款热水袋的厂家说,出口欧洲的订单比往年近乎翻倍。但那些经过创新设计的热水袋,因为价格更高,反而无人问津。看样子,欧洲人也在捂钱包,省着花钱了。

大家算是看出来了,尽管被人们笑称为潜伏在浙江的“国际局势大师”,但义乌实际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干着自己的老本行:掌握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众人对电热毯的调侃火速引起了义乌老板的注意。谁反应最快,谁就能抢占市场。已经有一部分嗅觉灵敏的义乌老板,开始纷纷改造起了电热毯的生产线。他们有的人原来开的工厂是生产毛绒玩具的。

实际上,能闷声发大财的,是浙江的另一位外贸种子选手,宁波慈溪。

慈溪是全中国最主要的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光是出口货物量就占了全国的三成。这里的电暖器,包括电热毯,生产工艺已经很成熟,安全性和性价比都有优势。

发生在慈溪取暖器工厂的加班加点,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慈溪海关做了统计,今年以来出口到欧洲的电暖器订单,增幅超过了50%。

凭借着丰富的产品库,灵活的生产线,发生在欧洲的暖气荒,最大的获益者仍然是义乌的老板们。

英国的金融专家马丁·刘易斯鼓励国人,加热自己比加热房子更省钱。他甚至贴心地为大家列出了产品清单:可以USB加热的手套、脚套和衣服。这是个足以让很多义乌老板偷着乐的提议。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义乌老板更懂得炮制这类仅凭USB就能热起来的小玩意。

同样爆单的还有在义乌生产加厚保暖打底裤的老板们。如果不是这个特别的冬季,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不会知道:原来外国人也穿秋裤。

这些让欧洲人翘首以盼的取暖产品,将会登上直接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不需要很久,就能被送到欧洲客户的手里。

南美洲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向美国出口防灾工具的义乌老板就得加大生产。义乌老板凭着手上的外贸生意利润表,就能感知国际大格局的风云变幻。人们甚至给这股神秘的东方力量,取了个正经名字:义乌指数。

北边俄乌在起冲突,义乌老板就能很明显察觉,海运价格虽然涨幅不大,但运送周期却在拉长。一份寄往加拿大的货品,原本只要2个月船期,直接延迟了一倍。

为总统选举应援的小棋子,带示威标语的游行专用口罩。用这些五花八门的小商品预测美国人民的动向,比塔罗牌还好使。

最近,义乌老板已经忙着准备全球最大的集体狂欢。巴西的客户正在铆足了劲儿地订购球衣、围巾、小棋子和呜呜祖拉。这些都是世界杯比赛现场最畅销的应援单品。

中国足球队输掉的世界杯,义乌老板已经用他们的方式赢了回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