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殖民地(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0-14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里宁格勒老城。
加里宁格勒老城。(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殖民地”这个名词,在中共的历史教科书里,这是个贬义词,特指欧、美、日本等国强占他人土地,剥削和压榨当地人民的意思。那么,作为欧洲列强“后起之秀”的前苏联有没有殖民地呢?当然有,只是在那时的“社会主义阵营”里,中共是苏联的小弟,这话题不准人说而已。本文就想给大家介绍三个前苏联的殖民地。

案例1:柯尼斯堡

柯尼斯堡位于波罗的海的东南方,立陶宛的西边,桑比亚半岛南部,曾经是德国重要的文化中心,早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条顿骑士团北方十字军。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浪漫主义作家霍夫曼、以及数学家希尔伯特都是出生于此地。1940年6月14日,苏联武力吞并了波罗的海三个小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打开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同时也将柯尼斯堡置于了炮口之下。1945年1月斯大林出兵占领了柯尼斯堡,宣布这块土地今后永久属于苏联,并于次年为其冠以俄语地名“加里宁格勒”。于是,在这座城中生活着的几十万德国居民一夜之间就成了苏联境内的异类。随后,苏联便开始对原住民德国人进行大规模的驱赶和强迁,这种野蛮行径持续5年之后,柯尼斯堡的德国人终于踪影全无、不复存在了,而整个城市完全被新移民俄罗斯人占领,这种种族灭绝政策最终使得所有德国元素的痕迹荡然无存。1991年8月波罗的海三国宣布独立,退出苏联,加里宁格勒就成了现今俄罗斯联邦的一块飞地。

案例2:海参崴

海参崴,顾名思义就是“盛产海参的洼地”之意。中国人从唐朝时代就开始了对海参崴地区的开发建设,元朝时建立城镇,命名为“永明城”,清朝时划归吉林珲春副都统管辖。1689年9月7日,中俄签署了《尼布楚条约》,规定双方以外兴安岭为界。1858年5月28日中俄签署《瑷珲条约》,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割让给俄国。1860年11月14日中俄签署了《北京条约》,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海参崴和库页岛在内共约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割让给俄国。至此,中国的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变成了俄国的殖民地,中国的远东城市海参崴就变成了俄国的领土,并成了俄国的太平洋的出海口。前苏联取代了沙皇俄国后,将海参崴改成“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思是“统治东方”,并且又将其开发成太平洋的重要军港。那时,居住在海参崴的人几乎全都是中国人,是建设军港的主要劳动力,由于人力不足,苏联又从中国东北雇佣了大批劳工。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苏联同中华民国之间关系急剧恶化,就开始野蛮驱赶和屠杀海参崴的中国人,十数年之后,作为原住民中国人终于踪影全无、不复存在了,而整个城市完全被新移民俄罗斯人占领,这种种族灭绝政策最终使得所有中国元素的痕迹荡然无存。

案例3:北方四岛

南千岛群岛(The South Kuril Islands),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是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岛群岛向南延伸的部分,总面积达五千平方公里,包括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共四个小岛,其东北边为得抚岛,西南边是北海道岛西边是库页岛(苏联称之为萨哈林岛),原住民为阿伊努人,是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1855年日俄两国签署《日俄友好条约》瓜分了千岛群岛,两国约定以择捉岛与得抚岛之间的海峡为界,海峡以北属于俄国,海峡以南则归日本所有。1875年,日俄在当时俄罗斯首都圣彼得堡签署《库页岛千岛群岛交换条约》,日本放弃库页岛的主权予俄罗斯,以换取整个千岛群岛的主权,自此北千岛群岛也并入日本版图。二战胜利后,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决定千岛群岛归属苏联,但并没有定义具体哪些岛屿属于“千岛群岛”。1945年苏联出兵占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但日本认为北方四岛不是千岛群岛的一部分,得抚岛以北的岛屿才是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应该属于日本,由此引发了日苏两国之间长达数十年的领土纷争,至今尚未解决。1945年苏联占领北方四岛时,岛上没有任何苏联居民,所有原住民都是日本人。苏联占领之后就开始有计划地驱逐当地的日本居民,十数年之后,北方四岛的日本原住民终于踪影全无、不复存在了,而整个四岛完全被新移民俄罗斯人占领,这种种族灭绝政策最终使得所有日本元素的痕迹荡然无存。

1960年代以后,世界各地的欧美殖民地纷纷宣告独立。这些殖民地经过数百年或数十年的殖民统治后,原住民全都健在,没有遭遇到上面三个案例中所述的种族灭绝政策,经济上有了发展,文化上有了进步,具备了争取独立的基础条件。我在加拿大和美国生活了三十余载,认识了许多来自印度的人士,他们大都很感谢英国,普遍认为因为有了英国数百年的殖民统治,印度才得以从一个落后的部落族群国家成长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统一国家。

英联邦里的成员国家大多是前英国的殖民地,这些国家独立后都与英国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同样,法语国家组织里的前法属殖民地国家也与法国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葡语国家共同体的成员国家以前全是葡萄牙殖民地,它们也至今相互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但是,与西方殖民主义者不同,前苏联殖民者是一个另类,它的那些殖民地里的原住民除了彻底消亡而外,没有别的出路。列位是否听说过“柯尼斯堡人民”要求独立或要求回归德国?列位是否听说过“海参崴人民”要求独立或要求回归中国?列位是否听说过“北方四岛人民”要求独立或要求回归日本?

前苏联在人类历史进程途中灰飞烟灭了,它的反人类罪行虽然被记录在了历史碑文之上,但是否真的能够起到警示后人的作用?这实在是值得人们好好思索一下的。因为今天乌克兰被肢解,克里米亚被入侵,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前苏联殖民主义的阴魂。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