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变化的幻想可以消失了(图)

作者:挪威TALK 发表:2022-10-12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现场(图片来源: 志愿者)

【看中国2022年10月12日讯】前阵子,网上有很多声音,认为疫情防控不久后将会有变化,这种声音甚至喜欢从一些细微的变化里寻找支持依据。

今天,《人民日报》官方刊文,《「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观点非常明确,声量非常大,大家应该都听到了,没听到可以去查查原文。

我觉得,关于疫情防控变化的幻想可以消失了,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里,这可能是相对比较确定的一件事儿了。

那就没办法了,既然想法都这么明确了,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正视现实,然后调整自己的生存策略,虽然疫情已经三年了,但我觉得我是一直在适应,却没有调整,因为想着有一天20年前的那个世界会回来的,现在来看,短期内肯定不会,那就只能做调整了。

现在很多人或许都没闹明白疫情里没有所谓的免费,疫情防控产生的成本其实都是全民成本,所谓免费,只是那些直接由官方付的钱掩饰了官方的钱也是从社会财富中获得的事实。

疫情还会带来最直接的成本,经济要流通起来,但隔离——即使是免费隔离——仍然拖慢商务活动,比如你去出差,到地方隔离,免费隔离,食宿全包,很美好吗?确实还不错,但你整个商务的行程都会拖慢,如果你出差更多,这种效应更明显,这部分成本,就是通过其它形式,直接由具体的商务对象承担了。

还有那些开店的,先不说这些疫情防控设备和人员成本增加的费用,也不说静态管理产生的空档期,我们经常能看到新闻,某个地方没有落实好防控责任,罚款,禁止营业,等等,这些成本,也是直接由商家承担。

深圳疫情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栋写字楼某个人核酸检测异常,然后整栋大厦被静态管理,虽然只静态了几个小时,然后就结束了静态,但这几个小时有没有成本呢?作为看客当然是没什么成本的,但是作为打工人和里面的小老板,我想是很烦躁的。

譬如你可能已经买了飞机票准备出差,结果走不了了,接下来的行程都要延后,譬如你可能出去办个事儿,也走不了了,譬如写字楼里刚好有外卖员过来送东西,然后也被封在里面出不去,接下来的单子怎么办,这不仅会影响外卖员,也会影响商家。

我觉得这就是疫情防控的转移,或者说本来就是由全民承担,而在此之前,很多人未必能意识到。

已经说了,防控必须坚持,我觉得从长期来看,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比如非必要不出差,非必要不旅行。

商务活动,能在线上搞定的,就在线上搞定,希望各类互联网大佬们能开发相关的工具,弥补这一块不足,像什么远程开车,远程挖掘机等等系统,研发做起来,像开会之类的,能线上开就线上开,当然,也希望作为远程上班能成为现实。

至于旅行,现在就跟开盲盒差不多,无论是之前三亚,还是国庆期间的凤凰张家界,所以说非不要不旅行,如果去玩儿,就要做好心理准备,预料到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国庆期间也问了一圈,很多地方都要三天两检,要呆在酒店不能动,再加上回来,7天假期妥妥变2天,这又有什么玩儿的呢。

难道旅行是在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隔离吗?所以还是宅在家,刷剧、运动、都行,希望广大影视行业者能发力拍出更多元选择的电影和电视剧。

顺便吐槽一句,以前国庆档期,很多片子可以选啊,现在除了主旋律电影,其它基本看不到了,我记得以前徐克狄仁杰系列也是在国庆上,现在已经看不到这类了,主旋律虽然好,但也不能老看,老看也会疲劳的。

当然,最重要的,我觉得整个社会都应该有我们正处在疫情阶段的共识,观念需要做出改变,不能让防控专门防住某个正在做任务的个体,最后让他承担这一切。

我觉得有些人还是没有这个共识,在心理上完全没有「可能会被封控/隔离」这种准备,仍然在要求疫情之前的服务效率和体验,作为乙方,我的这种观念很强。

譬如我们签合同的时候,就应该注明,如果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履行延后的情况,不需要做出任何赔付,并且对方不能撕毁合同;各大保险公司也可以针对这个情况出一些商务险,如果因为疫情之类的原因造成商务损失,由保险公司赔付。

我有个朋友,在一家电商公司上班,当时差点封控,大家都不想去上班,怕被封在公司里,老板骂他们没有担当,不愿意与公司共进退,结果真封在公司了,老板又骂效率不高。坦白讲,像这号老板就应该遣送回2019去玩儿,不适合在2022这个时代呆着。

但这种老板还蛮多嘞。

我之前去一座城市,最担心的就是落地隔离,隔离之后总觉得对不起人家,见面和任何活动,都要往后推迟一周,一周时间啊,我等得起,他未必等得起,他等得起,他背后的那些公司未必等得起,大家都是串在一起的。

但现在这个情况,我觉得所有人都必须要等得起,不能说好了大家一起玩儿,结果因为某个人被隔离了,就不带他玩儿了。

在设计一件事情的时候,无论项目是大是小,人数是多是少,都应该把可能被隔离这个因素考虑进去,社会整体的运转效率必然会降低,可是后果不能由被隔离的那个人单独承担。

你毕业去找工作,到了所在城市,发生了疫情,被隔离了,有没有可能,当然,公司能因此把你开了吗?不能,在法律上应该作出规定,极端一点想,哪怕就是立马十万火急要人的岗位,也必须把这波火延后三天或者一周,或者更久。

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之前出现过之类的新闻,现在没有了,但我觉得不是消失了,而是不被看见而已,这也是一个需要严肃对待并且解决的问题。

我一直觉得个体已经很努力很理解很累了,时代的山应该时代来抗,整个社会应该从各个层面去支撑个体,规定、心态、观念、心理都得变,因为尘埃随时都可能砸向每个人,而不能让个体去扛时代的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