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博主意外掀翻海天酱油 海内外搞双标实为变相特供(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10-1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妇女带着孩子在超市购物。
一名妇女带着孩子在超市购物。(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近期,一名东北的网红科普博主辛吉飞让亿万中国人寝食难安,他关于海天酱油等食品安全的科普性视频传播量暴增,他到底有多火,据抖音数据显示,短短一个月他的粉丝就增长了630万,作为科普类的博主,拥有这样的粉丝规模已经可以算得上行业内一线水平。

海天酱油添加剂事件

海天酱油添加剂事件可以说帮助辛吉飞一飞冲天,一个月前,辛吉飞使用添加剂勾兑出了酱油,他随口念叨添加剂的危害:味精,吃了头发掉光;呈味核苷酸二钠,千万别整多,威力是味精好几十倍;当然还有防腐剂…...

结果辛吉飞的视频歪打正着,大陆最大的酱油厂海天酱油被曝出为勾兑产品而非真酱油。经网友核实,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只有原料水、大豆、食盐、砂糖、小麦;而大陆产品的配料表中显示含有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苯甲酸钠、三氯蔗糖等食品添加剂。甚至是海天酱油包装注明为零添加的酱油,其中也包含有苯甲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等添加剂。而纯正酱油配料应该只有水、黄豆、小麦和食用盐等,按照食用标准,类似酱油这类佐料,添加剂必须控制在严格范围内甚至是禁用。

目前,大陆传来的消息是海天酱油开启了紧急公关,一方面他们着手起诉发布海天酱油相关视频的博主,另一方则忙着赶尽换标,对标注有添加剂的产品进行模糊化处理。同时,财大气粗的海天酱油邀请专家进行反科普,为食品添加剂正名。

海天酱油作为行业一哥到底有多牛?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收135.3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为33.93亿元,同比仅增长1.21%。其中酱油营收74.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9.05%,同比增长6.81%。吸金能力如此强大的海天酱油,早就被誉为酱油届中的“茅台”。

其实,从海天酱油事件中不难发现,这家企业在内地与海外两个市场中采用了两套产线,讲的更直白一些,海天酱油的海外产线其实类似于中共的特供制度,唯一的不同是好货不是给领导的,而是放在海外销售。

从中也能说明,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只要肯用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分分钟的事情。遗憾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的顽疾,难怪大陆自媒体人发文称,“中国人,逃不过海天酱油。”

食品安全与中共特供

要知道,海天酱油长期作为广东地区的知名品牌,其发展壮大也不过就是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事情,90年代初海天酱油通过国企改制成功完成蜕变,此后逐渐成长为大陆最知名的酱油品牌,可惜名牌大厂都如此,其他企业岂不更加糟糕。

大陆的企业学什么不好,偏偏学中共的特供体系,海天酱油这次属于掉进自己挖的坑中,品牌形象一落千丈不说,作为大品牌让百姓寒心才是大大的败笔。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中共的特供制度,特供体系源于苏联,原本特供体系服务对象只限于中共的权力核心。特供产品也并不仅仅为单一的食品,凡是入口的,上到香烟白酒、下到花生瓜子都有特供。

特供产品背靠的国营农场,这些农场大多不对外经营,只负本单位的物资供应,农村内除了种粮食,肉蛋奶等副食产品也都包含在内,尤其是近三十年,共产党成了暴发户,各种特供农场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拔地而起。

特供的标准有多高,举个例子,农作物通常禁用或严格限制使用化肥,包括猪饲料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饲料更是严禁使用添加剂,所以官员们根本不用担心吃到添加剂,因为服务机构早已从根上就将问题解决了。

两套标准下,差别到底有多大,以本人的经验为例,从超市买的散装鸡蛋煮完之后,抛开蛋壳鸡蛋总有一种淡淡的腥臭味,但是特供的鸡蛋不仅个头比散装的大很多,出双黄蛋的几率大大高于普通鸡蛋,且煮完后除了鸡蛋本身的香味,尤其是蛋黄散发出的香味外,几乎没有任何异味。

大陆德青源A级鲜鸡蛋的品质与特供鸡蛋想必都差了好几个档次,同样的西红柿炒鸡蛋,特工鸡蛋从口感上讲能够秒杀市面上所有鸡蛋,而先前举例的德青源A级鲜鸡蛋,32枚的价格已经接近50元。

此外,好一些的机关单位甚至有权采购各地的优质食材,比如山东寿光的大葱,东北纯正的五常大米,这些食品与当地相比品质上也有绝对优势。

不怪普通老百姓躲不过添加剂爆表的酱油,怪只怪中共的干部们吃的太好,竟让他们忘记了其实与百姓同在一片天下,这也堪比现今的朱门酒肉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