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背薄一寸 命长十年”?五大养背法(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2-10-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晒太阳打电脑工作的女人
背部必须保持温暖,不可受凉,以免损伤身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背薄一寸,命长十年”,这是为何呢?背部真的有这么重要吗?中医学认为:人体背部不同的区域对应着不同脏腑的位置,而背部经络畅通的话,很多疾病的隐患都可以消除,专家教你六大养背法。

背部是健康的晴雨表,其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反映出我们的脏腑是否运转正常,提醒大家护好这个人体坚实的屏障。

“背薄一寸 命长十年”的原因

1、脊椎是人体年轻的第二道生命线

我们知道,脊椎是背部最重要的一个部位,堪称人体年轻的第二道生命线,同时,因为五脏六腑的神经、血管都连在脊椎上,因此它也是五脏六腑的反射区。

和“背薄”相反的当然就是“背厚”,背厚的情况往往是因为人体背部脂肪的堆积所导致,不但会加重脊椎负担,使脊椎变形,也会堵塞背部经络,以致气血不畅,百病丛生,许多慢性疾病都是从脊椎弯曲变形而来。

此外,脊椎弯曲变形也容易压迫五脏六腑,形成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问题。

2、背部有人体最大的去湿排毒通路

中医观点认为,脊背正中间的是督脉,总管全身阳气,两边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部位,膀胱经阳气最多,和肾经相表里,总管全身水液代谢。也和其他脏腑紧密联系,如肺腧、厥阴腧、心腧、膈腧、肝腧、胆腧、脾腧、胃腧、三焦腧、大肠腧、小肠腧、膀胱腧都在膀胱经上。

膀胱经正好是人体气血行走处,也是人体最大的去湿排毒通路,必须好好保养。

如果一个人的背部脂肪很厚,压迫到膀胱经,会导致身体排水、排毒不畅,而毒素堆积久了,就会产生水肿、肥胖或其他疾病。

专家:五大养背

既然背部如此重要,我们要如何保养呢?专家介绍给你六大养背法,背部保养,需要坚持。不论是孩子、青壮年、中老年人,都不要忽视保养背部的重要性。

1、晒背

中医称晒太阳为“天灸”,意思是老天给我做艾灸。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通过晒太阳,让膀胱经和督脉都得到滋养,增进健康,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最好的免费祛病良方。

2、衣服护背

背部是五脏俞穴所会,背部必须保持温暖,不可受凉,以免损伤身体健康。尤其在天气炎热汗出腠开时,万一被风吹到背部,风寒之邪内侵,就会引起疾病。故日常生活中,不论哪个季节都要注意视情况加减衣物以护背。

3、艾灸背部

艾灸背部能补阳气,调五脏气血,是借由艾火的纯阳热力和药力的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采用艾条悬灸和艾灸器温灸的方式,不直接接触皮肤,也不会烧灼皮肤产生疤痕。

艾灸背部,最重要的是艾灸五脏六腑的背腧穴,这些背腧穴位在背腰部足太阳膀胱经,其位置大致和相关脏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接近。艾灸背腧穴能补阳气、调五脏气血、安神定志、通经活络,达到治病防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4、背部捏脊

捏脊是刺激背部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和五脏背腧穴,可以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帮助恢复脏腑功能。

方法是用两手沿脊柱两旁,把皮捏起来,一边提捏,一边向前推进,从尾骶部捏到枕项部,重复5~10遍即可。不仅是治疗小儿疾病常用的方法,成年人也可以用捏脊来保健、治疗身体。

5、搓背、捶背、撞背

搓背:搓背法有助于防治感冒、胸闷、腰背酸痛、腹胀等。自己搓背可以在洗澡时以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要注意不宜用力过猛,以免搓伤皮肤。如果自己不方便搓的话,也可以找别人帮忙搓背。

捶背:捶背能振奋阳气、舒经活血、强心益肾,增强生命力。也分为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2种方法,同样要注意力道,勿太过猛烈。

撞背:撞背法能提升阳气、调节内脏、通畅全身气血。方法是双脚和肩同宽,背靠墙,约相隔20~40厘米站立,全身放松,身体后仰,以意念贯注于背部,使意气集中于腰、肩、背间,适度使力以背部撞击墙壁,借撞击的反作用力使身体恢复直立。撞击下背部的时候,上身应适度前倾,使下背部略向后突出再进行撞击,次数约为100次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