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五十肩 提得起放得下(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9-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肩膀
五十肩又名“肩凝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而言,罹患五十肩的女性患者多于男性,虽然左右两肩都有机会发生,但以左肩比率较高,而两边同时发生的机会很少。如果手臂上举可碰到耳朵,而手背到背后可碰到对侧肩胛骨,就不用担心有五十肩。

由于不动较不会引起疼痛,所以很多病人尽量不动,结果使得活动受限愈来愈厉害,变成恶性循环。许多病患会因而变成肩不能挑、不能提的独臂侠。

五十肩的临床症状可约略分为三个时期:

1、疼痛期:约可持续六个月,此时病人感到肩部各方向的动作均会引起疼痛,痛点通常难以准确定位,而且常会有放射性疼痛至上臂或手肘。

2、僵硬期:约六至十二个月,此时关节不见得会痛,但非常僵硬不灵活,动作明显受到限制,此后疼痛与僵硬可能又同时存在。

3、恢复期:此后六个月,会慢慢恢复,但很难完全复原。基本上,其症状是一种恶性循环,越痛越不动,越不动越痛。

西医的治疗,在急性期,关节活动限制还不明显,口服消炎药及热疗对减轻疼痛都有帮助,关节内注射类固醇也可减轻疼痛。但若活动已受限制,则要加上运动治疗才会有效。运动的目的在于止痛,增加关节活动度,增加肌肉力量、耐力与协调等。

家长
罹患五十肩的女性患者多于男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五十肩是由于过度劳累,或因年老体衰,肝肾气血虚损以致筋失濡养,加上风寒湿邪气乘虚侵袭肩部经脉所致,称之为“漏肩风”。由于寒主收引,风寒侵袭经脉,遂致气血阻滞、筋脉凝滞而成肩痛,故又名“肩凝症”。辨证中多属“痹症”的范围。

治疗上以调理气血、祛风散寒、化湿通络为主。方药的使用宜补气血、益肝肾、温经络、祛风湿,可内服三痹汤加减来治疗。

五十肩患者的运动复健,有利于肩部机能的恢复。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弯腰画圈法:患者站立,足稍分开,向前弯腰九十度,患肢下垂,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画圈动作。

2、手指爬墙法:面对墙壁站立,举起患肢,手指触墙,沿墙向上徐徐爬行到最大限度,然后向下回到原位。

3、体后拉手法:双手置于背后,健侧手握患侧手腕部,健侧手拉患侧手向上到最大限度。

4、后伸摸背法:患侧手置于背后,手背贴背,尽力向上,到最大限度。

5、高举摸耳法:患者站立或坐着,患肢高举过头顶,尽力移到对侧耳朵。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