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教你快速分辨寒热体质(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9-0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茶
体质不同,症状的表现也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证”种类很多,表现各有不同,从其基本性质来说,又具有一定的共性,可归纳为寒证和热证两大类。因此,人的体质虽然千变万化,但也可归纳为寒性体质与热性体质。典型的寒证表现为:面色苍白、手足冰冷、口不渴、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泄;热证表现为:面红发热、手足温暖、口渴喜凉饮、烦而多言、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研究寒热体质不仅要了解其形成机制,还需阐明机体寒热状态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预防的关系。所以,要深一层地明了上述寒、热证的表现,可先透过现代研究的概况,便能有进一步的认识:

1、自律神经系统:寒证患者口温偏低、心率缓慢、呼吸缓慢、血压偏低、尿内儿茶酚胺排出量减少,说明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机能活动降低。热证患者口温偏高、心率快、呼吸快、唾液量减少、尿内儿茶酚胺排出量增多,说明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机能活动增强。

2、代谢机能:临床及实验均证明寒证者代谢机能低下,热证者代谢机能旺盛。

3、肾上腺皮质功能:具有虚寒表现的患者无论涉及那一脏腑,肾上腺皮质机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热证者有不同程度的增强。

4、生殖系统机能:寒证者动情周期延长,月经延后,热证者动情周期有调整或缩短的趋势。

5、病理研究:寒证者多为慢性炎症病变,循环障碍的病变为缺血、贫血、瘀血、水肿等;热证患者多为急性炎症,组织细胞肿胀、变性、坏死。

认识现代研究概况之后,就容易推敲寒、热性体质的表现。

怕冷
寒性体质者容易“面色苍白、手足冰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性体质

寒性体质者容易“面色苍白、手足冰冷”,是人体为适应热量不足而发生体表毛细血管及小动脉反射性收缩,减少体表血流量及血流速度,从而减少体表散热的反应;“喜热饮”为的是从体外补充热量;“口不渴、小便清长”与人体热量不足、体温较低、呼吸较慢,从皮肤及呼吸道蒸发散失的水分减少,因而血液含水量增高,唾液分泌充足,肾小管对水分重吸收减少等因素有关。

热性体质

热性体质者容易“面红发热、手足温暖”,是皮肤血管舒张、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体表散热的反应;“口渴喜凉饮”是由于热量过剩,从体表及呼吸道蒸发的水分增多,唾液分泌减少;“烦而多言”可能是体温、代谢增高时大脑皮层细胞兴奋性增高所致;“小便短赤”可能因小便浓缩,也可能因热量过剩时分解产物增加,特别是与蛋白质分解增强、代谢产物增多有关;“大便秘结”则是由于水分蒸发过多,大肠对其内容物的水分的吸收增加,造成大便过分干燥不易排出。

如此剖析,寒热本质就相当清楚了。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