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患者30年内暴增 关键是啥?(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7-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在海边弹吉他吃水果的夫妻
糖尿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和肥胖率上升有关,还有老年人得糖尿病的比例比较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路透社报导,一项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主持的研究指出:目前全球约有5.29亿糖尿病人口,多数罹患第2型糖尿病,与肥胖相关,基本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大多数糖尿病患身处中、低收入国家,没有办法获得适当的医疗照护。

如果没有采取行动,未来30年内,全球每个国家糖尿病患者的比例都会上升。预计在2050年以前,此数字将增加一倍以上,大约为13亿人。

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 和肥胖率上升有关

糖尿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和肥胖率上升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人口结构变化,老年人得糖尿病的比例比较高。

研究人员说,这个来自204个国家的数据,没有考量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因素,因为目前还无法取得相关的数据。

虽然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但是各国糖尿病盛行率的增加速度不一致。例如,目前全球糖尿病盛行率为6.1%,2050年前,全球糖尿病盛行率预估将高达9.8%,但在北非、中东地区可能会达到16.8%,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可能达到11.3%。

研究人员指出,每个国家都会受到影响。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莉安‧王(Liane Ong,音译)表示,糖尿病和心脏病、中风等心脏方面的疾病有关,她认为:“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快速增加不仅令人吃惊,且对全球各个卫生体系构成挑战。”

预防糖尿病的关键是减肥

肥胖被公认为是2型糖尿病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可以改变的风险因素。肥胖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隐患,除了糖尿病以外,还和痛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卒中、胆囊疾病等疾病相关,不但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也会缩短寿命。

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如果血糖长期过高,会严重损坏血管与神经系统,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而失明、足部循环和神经系统病变以致溃疡,还有中风、心脏病、肾衰竭等并发症。预防肥胖、减轻体重是减少罹患2型糖尿病的重要关键。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体重管理营养师布朗(Adrian Brown)表示:“预防糖尿病的关键是减肥,加上永久改变饮食和多运动,再来就是继续保持减重后的体重。一开始体重减越多的人,远离糖尿病的时间就越久。”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 适度运动

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者要健康饮食,并适度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患者要健康饮食,并适度运动。尤其本身肥胖的话,饮食和运动二者显得更重要。

提醒大家,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疾病,患者须在药物控制的前提下,咨询医师,进行合理的饮食和运动。

合理饮食应长期严格执行,在保证各种营养素均衡的基础上,依据患者肥胖程度和劳动强度来确定总热量。肥胖患者以低热量饮食(1000~1400千卡/日)为宜,总热量应逐渐限制,不宜减重过快。在确定总热量的前提下,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需合理搭配,提倡高纤维素饮食(如豆类、谷物、绿色蔬菜等),延缓、减少葡萄糖在肠道吸收,缓解以及减轻胰岛素抵抗。

坚持适度运动对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利。首先评估患者身体状况,根据个人的喜好,评估场地、运动器材等便利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而且一定要持续才有效果。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进行慢跑、爬楼梯、登山等,属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美国糖尿病诊疗指南建议:糖尿病患者一周应进行中等强度有氧运动150分钟,无禁忌症的患者鼓励每周3次耐力运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