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坊”续租无望 网叹:王维基香港电视事件翻版(图)

发表:2022-09-28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唯一一间纸包饮品回收厂“喵坊”(Mil Mill)不获业主科技园公司续租,面临年底停运危机。(图片来源:“喵坊”网站截图)
香港唯一一间纸包饮品回收厂“喵坊”(Mil Mill)不获业主科技园公司续租,面临年底停运危机。(图片来源:“喵坊”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唯一一间纸包饮品回收厂“喵坊”(Mil Mill)不获业主科技园公司续租,面临年底停运危机。“喵坊”创办人批评科技园未能信守承诺,6年租改3年。有网友感叹,喵坊事件好似当年王维基的香港电视事件翻版,反映今日香港只有强权没有公理。

喵坊”创办人早年为回收厂正式营运,在前期投入大量时间和心血。联合创办人卢智聪和叶文琪表示,觅地设厂已经用了近2年时间,另外用9个月时间安装机器,共投入1,000万港元;过去4年租约期间,有2年受疫情影响,厂房真正运作时间不长,如今要面临逼迁危机。二人指,搬厂实在不容易,涉及大型机器安装和运输,故向科技园公司提出延后搬迁期,但遭到对方拒绝。

事件备受社会关注,外界形容科技园公司为了发展创新科技对环保企业“赶尽杀绝”。“喵坊”表示,科技园公司不予搬迁宽限期,亦有违当初声称可以长租6年的承诺。

27日,科技园公司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行政总裁黄克强指,双方只签订3年租约,从无承诺能提供6年租约,并指园方已经尽力协助,但根据合约条款,不能再为“喵坊”延长租约,只能尽量争取给予数月的宽限期,强调要考虑不同持份者及长远创新科技发展方向。

至于科技园拒绝与“喵坊”续约的原因,是否已签新租户,科技园公司再工业化高级总监姚庆良仅称,已有下一步发展计划,不能透露细节。

在科技园记者会后约1小时,“喵坊”也举办记者会,驳斥科技园。“喵坊”联合创办人叶文琪指,2018年曾与两名科技园高级经理接触,三度确认可否租用6年,对方做出口头承诺称可以,并指地皮已空置10余年,且无其他发展大计;又指过去回收业与政府的短期租约都是三年之后再续约,“无事无干可以继续续约”。

对于收回“喵坊”厂地,科技园给出的理由是要兴建微电子中心。“喵坊”反驳指,根据现时科技园就元朗创新园(“喵坊”厂地所在园区)的公开资料,他们的厂房用地并非在微电子中心的兴建范围。而且科技园亦没有就扩建提出确实时间表,“喵坊”质疑为何要如此赶急拆除他们的厂房。

叶文琪又指,“喵坊”都是跟随香港经济发展方向,“减废”是很实际的工作,质疑园方或港府不帮忙发展,反而要逼迁。

他重申,他们接收到的讯息一直都是可以经营最少6年,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如果𠮶时话俾我哋听,三年无得续嘅,咁对唔住我唔玩,而家我系三年,真系放咗1000万。”他强调并非想阻挠科技园发展微电子中心,但希望可以给予2至3年的搬迁宽限期,协助寻找合适厂地作长期运作。

至于科技园方面邀请他们再次商讨,叶文琪就指若对方只是提出几个月的宽免期其实无意思,亦无商讨的必要。

有网友留言称,真令人心酸!千万投资化为乌有,又指事件“性质同王维基申请电视牌照事件极为相似”,反映香港只有强权没有公理。

事缘2009年,香港政府接受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为成功申请,商人王维基转战电视业,创办香港电视(HKTV),并出资聘请多位艺人拍电视剧,大获好评。怎知2013年梁振英政府漠视民意,拒绝发牌予香港电视。王维基投资的数十亿港元血本无归。

有网友回复指,政府最擅长对付那些有心做一番事业的人。“一开头想氹人投资既时候就乜都得,入哂局就乜都唔得,根本就昆水。”“香港大陆班官好似无听过‘人无信不立’呢句嘢。依家明点解香港会江河日下啦!好嘢唔适合系香港呢啲坏土壤,一个无蓝图、短视、肤浅的亲共政府如何营运香港这个大城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