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天涯心系香港 离散如水坚强如钢(图)

与几位离散港人的一席谈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9-27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22年9月26日,何韵诗和何秀兰在香港出庭(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中秋节前,经朋友介绍,有机会探访几位流亡异乡的香港人,与他们交谈,感受良深。这些离散港人虽然来到安全的环境,但仍面临不确定的前景,承受事业与生活压力,但他们都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对未来抱持坚定的信心。

在反送中运动中,他们是无名英雄,主要做一些街头抗争的后勤工作,运动沉寂后,他们遭受过牢狱之灾,恢复自由后仍坚持到法庭听审,探望身陷囹圄的手足。他们是普通的香港人,正因为普通,他们身上恰恰体现了香港人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人。

为什么一个普通香港人身上,有如此深刻的现代意识,如此不屈服的意志,和乐观积极的精神,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香港人百年来生活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民主精神长年潜移默化,我们亲身享受过一个自由社会赋予我们的所有幸福感,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将个人素质发挥到极致,使我们个人价值得以实现,家庭与事业得以安顿。我们对老香港所有的好处有深切体会,所以一旦失去,我们便有切肤之痛。

此外,香港贴近中国大陆,与广东唇齿相依,我们亲眼目睹、亲身参与珠江三角洲从无到有的成长,又每日耳濡目染大陆专制社会下人民生活痛苦的真相。以香港的自由法治,相对于中共的无法无天,我们深知其中本质的区别,因此只有维护旧香港的价值,才有我们身家性命之所寄。

最后,香港资本主义的自由社会,百年浸染下塑造出来的香港人的人格特征,使我们不同世代之间有不少共同的精神内涵。香港人普遍地守法、包容、随性、向善,自食其力,有公德心。这些人格共性,使大部份香港人有共同语言、共同的价值追求,使我们在维护香港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上,始终同上同下,亲如手足。

这几位离散港人,深受专制统治之迫害,他们脱离魔掌之后,面对新的陌生艰难的环境,仍保持对香港深长的关切,随身携带抗争年代的文宣,念念不忘苦难中的手足。即使身份未定,未来渺茫,他们仍保持不屈服于专制统治者的高贵自尊,这便是香港人难能可贵的精神内涵。尽管很少人知道他们,但他们安于默默无闻,安于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

他们是平凡的香港人,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爱香港,与生俱来的爱不会消磨。

为什么数百万香港人,二十几年来,为香港的存亡前仆后继?为什么他们流血牺牲,仍毫无怨言,自甘磨难?唯一的理由只是,我们不能容忍香港被人践踏,不能容忍这块美丽的土地被玷污。

中共可以心怀叵测,但不可公然欺侮我们;甚至你可以欺侮我们,但不可欺侮我们还要我们接受;甚至你可以强迫我们接受,但不可以以暴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香港很小,香港人力量很微薄,但你要我们跪下,还要把我们踩作脚底泥,我们便“同你死过”,道理就这么简单。

去年以来,大量香港抗争者被迫流亡,英美加澳日台新,数十万香港精英离散世界各地,他们背负离乡背井之苦、亲友隔绝之痛,去到异国他乡,为不确定的未来担忧。但这些离散港人的共同点便是,没有人因此而离弃香港,他们在千里之外心系故园,关心那里的一动一静,憎恨一切对香港旧有价值与文化的践踏,人不在香港,心仍在抗争。

因此,二十三条五十万人大游行、占中运动以至反送中运动百万人规模的抗争,都是必然会发生的,即使没有中英联合声明的作废,没有基本法的谎言,没有一国两制的花招,香港人都是会抗争的,因为我们的处境如此,初衷如此,不屈服的意志如此。

中共太大,香港太小,中共有政权暴力,香港人赤手空拳,中共离我们太近,西方民主社会离我们太远,我们先天地处于弱势,所以我们不成功是正常的。但你也不要指望我们会以屈辱来换取生存,以顺从来交易温饱,我们可以“乘桴浮于海”,如果不能,我们也可以选择将仇恨埋在心底,珍惜真性情,卧薪尝胆,以待来日。

英国政府是外人,但他们是“民主”的外人,中国政府是自己人,但他们是“专制”的自己人,世上没有自己人与外人之分,只有好人与坏人之别。有自由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故乡,问题不是我们身在哪里,问题是我们心在哪里,我们心在香港,我们就永远是香港人。

离散海外的香港人如水一样渗透在异乡土地上,只要心系香港,就只剩下如何在新的环境下集结,如何寻找新的抗争手段,如何促使中共早日垮台,以救香港于危难之中的问题了。这些问题应该思考,在实践中摸索,然后完成我们自己的使命。

临走前,这几位流亡的同胞送给我两个他们手做的中秋月饼,这两个小月饼做得十分精致,用很正宗的白莲蓉和蛋黄,品尝之下,既惊且喜。惊的是,在如此困窘的条件下,竟然可以做出如此地道的香港食品,喜的是,一定是他们以平常心面对逆境,才能做出如此高质量的故园口味。

善恶有报,天道好还。谁正谁邪,谁是谁非,谁强谁弱,谁生谁灭,历史自有分晓,今日之离散,正是来日生聚的前奏。我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香港团圆,未来,香港就永远是香港人的香港。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