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战缅甸 球迷嘘国歌:我们是香港(图)

发表:2022-09-27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方对观众席用摄像机拍摄发出嘘声的人,被喝倒彩。
香港足球队友赛缅甸队,警方对观众席用摄像机拍摄发出嘘声的人,被喝倒彩。(图片来源: Facebook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2019年新冠疫情以来,香港球迷已近3年被禁止进场观看比赛。9月24日香港足球代表队在香港大球场主场迎战缅甸,吸引逾万名球迷。今场是港区国安法和《国歌法》实施以来的第一场港队主场赛事,但在奏唱国歌时,现场传出嘘声。警方对观众席用摄像机拍摄发出嘘声的人,被喝倒彩。有评论引述香港球迷抵制法兰克福队来港表演赛,以声援“中华民国13壮士”的历史。

综合香港01等港媒和法广报导,9月24日,香港足球队在香港大球场的国际友谊赛对缅甸。当晚香港大球场外排起了长长人龙,球迷们期待已久终于能进场观赛。赛事吸引12264人入场。相隔近3年,港队已换上新主帅安达臣,多数球员也是第一次在主场球迷面前献技,气氛热烈。

这是自国歌法和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次有球迷进入现场观看赛事。警方派出军装和便装警员在场内外戒备,并留意球迷所带备的横额和旗帜。有探员手持录影机拍摄现场情况作记录。在开赛前奏国歌的环节,仍传出多名球迷嘘声,长达10秒,有的球迷虽站立,却背向球场。多名湾仔警区反黑组探员在观众席中央巡视,拿出摄影机蒐证,遭部分观众喝倒彩。当国歌结束后,有球迷大声高喊“我们是香港人”。

赛事随即展开,球迷又即时投入比赛气氛,“We are Hong Kong”之声响彻全场。最后双方战成0:0完场。港队未能获胜,但全场球迷报以雷动掌声及欢呼声,港队众将绕场向球迷致谢。

法新社报导这场比赛时称:香港球场,中国国歌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后的第一场公开足球比赛中被嘘声淹没。

法新社报导还指出:“我们是香港”“We are Hong Kong”这个口号,是香港球迷在足球赛场边上常常使用的表达方式,以表达他们对香港身份和粤语文化的高度自豪感。在以往的足球比赛之前,国歌响起时,常常会听到这个口号的呼喊声。

国歌法》受争议

中共在2020年对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香港当局也通过了一项专门的法律:《国歌法》,将任何不尊重国歌的行为定为“侮辱”国歌罪。瞄准的对象尤以香港球迷为主

有争议认为,《国歌法》使港人言论自由再多一重限制。此外,国歌法的最高刑罚为入狱3年、罚款5万元,罚则也较其他国家严厉,而检控期长达2年更受争议,民主派一直批评检控期限过长,港府回应,如在球赛中嘘国歌,或涉以网际网络等发布篡改过的国歌,为确定嫌疑人身份警方要较长时间调查。

目前,没有媒体报导香港警方是否已经逮捕了,或将根据监控录像逮捕播放国歌时发出嘘声的观众。港警也没有明示在9月24日比赛现场,警方采集的观众席摄像资料如何使用。

管仁健:香港球迷为何狂嘘中国国歌?

台湾时事评论员管仁健曾撰文提到,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国足球队对香港足球队的国际性的大型赛事对垒时,都会有热情的香港球迷集体狂嘘中国国歌。但后来情况还越来越严重,即使对手不是中国队,只要香港队出赛,主办单位为香港队奏起中国国歌,就有香港球迷喝倒彩或发出嘘声。

他说,香港足球迷为何会对国歌这么感冒?当然是有历史渊源。香港也还是英国统治时,因为足球风气不盛,而香港足球队员也无法代表英国出赛,于是干脆都用“中华民国”的名义出赛。

1966年香港足总(HKFA)禁止球员再用“中华民国”名义,去泰国参加亚运足球赛,但仍有13名球员不理会禁令,香港足总要开罚,球迷为声援“13壮士”,一起抵制足总举办的法兰克福队来港表演赛。

那一场香港对法兰克福的票房惨跌,入场竟然不到5,000人。但是当时国际足协要求香港足总,不得处分“中华民国13壮士”。

除了这段历史,他提到当今更接近中国“民情”(或说是“奴情”更恰当)的论坛,很多被“狼奶教育”洗坏了大脑的小粉红的心态。小粉红们痛恨的不是香港球迷缺乏运动精神,而是不解他们为何这么“不爱国”。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足总累计三度因球迷在世界杯外围赛嘘国歌而被罚款,其中包括2019年11月出战世界杯外围赛,分别主场对巴林及柬埔寨时,有球迷在赛前向国歌发出嘘声,并高喊反送中口号,众球迷伸出五指示意“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国际足协因而再向香港足总罚款3万瑞士法郎,即约23.8万港元。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