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这颗中国炮弹背后令人震撼 中共扶持它代价惊人(图)

发表:2022-09-2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防卫司令部公布了俄军逃跑后所留下大批弹药武器
乌克兰防卫司令部公布了俄军逃跑后所留下大批弹药武器(图片来源:乌克兰防卫司令部脸书)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俄乌战争仍在持续,近期乌克兰于哈尔科夫等地大举反攻,并收缴了许多俄军撤退时所丢下的武器,其中惊现多枚中国制造迫击炮弹。不过外界判断认为,这些应是中东欧国家的阿尔巴尼亚提供给乌克兰的,却遭俄军抢夺后再回至乌方手上之军援品。另据《大纪元时报》报导称,一枚炮弹牵引出了一段中共不惜血本来支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之历史。

17日,追踪俄乌战争的推特“乌克兰武器追踪器”(Ukraine Weapons Tracker)发布了一段影片,其指称有乌军士兵缴获一批遗留的武器,其中包括了几枚中国制63式60毫米迫击炮弹。在影片中能够看到炮弹上写有简体中文大字,且于包装盒上亦能看到简体字。

“乌克兰武器追踪器”指出,这些迫击炮弹是在1975年制造的,不过俄军并未在战场上使用过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所以这批炮弹并不是由中国提供给俄罗斯的,很可能是俄军自乌军处缴获后,在俄军撤退之时留下被乌军收回的。他也认为,其实这些炮弹应是来自于阿尔巴尼亚的军事援助品,因为在今年3月阿国曾经表示对乌军援,可是并没有透露其细节。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共还将阿共高捧为“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报导中称,1953年苏共在最高领导人史达林去世之后,继任的赫鲁雪夫就发动了去史达林化运动,因为与中共于意识形态上出现很大的分歧。当时阿共地独裁者恩维尔‧霍查(Enver Hoxha)看到了与中共结盟不只能够摆脱苏共的控制,也可以找到新的庇护国;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则认为,能够趁机于欧洲部署一座桥头堡,以挑战莫斯科在东欧之强势地位。从1960年起,两党就建立起了“同志加兄弟之友谊”。

报导提及,1960至1970年,特别在中共文革期间(1966-1976),中共对于阿尔巴尼亚可说是不计血本,甚至不惜牺牲本国利益为代价给予扶持,双方曾经签订过价值1.25亿美元(约新台币39.76亿元)之贷款协议。

报导亦引述《新华社》记者王洪起的回忆称,从1954年至1978年,中共对阿共提供援款达75笔,协议金额逾100亿人民币(约新台币446.54亿元),其中军事物资占达43%。

王洪起说,中共援助之项目共有计142个,其中已经建成的91个中包括了钢铁、化肥、玻璃、铜加工、造纸、制碱、制酸、塑料与军工等新的工业部门,并增建了石油、电力、建材、煤炭、机械、轻工、纺织、通讯及广播等部门的项目,因而大大地提高了阿国的工业化水平。

曾经短暂出任过中国驻派阿尔巴尼亚大使的耿飚,也于回忆录中提到,“中共对阿国的援助逾90亿元人民币”,如果换算到现在,大约就等于9000亿人民币(大约新台币4兆元)。当时的阿国人口仅有200多万人,相当于每一个人从中国获得了超过4000元人民币,而当时中国人均收入一年才只有200元人民币而已。期间还包括了3年“大饥荒”及10年的文革的经济崩溃。军事援助上,也是远远超过了阿国自己国防之需要。

报导称,中阿两党之间的关系自70年代就开始走下坡了,尤其是在中共方面主动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之后,1978年,中阿建立伙伴的18年后,邓小平终止了对于阿国的经济及技术扶持,双方联盟关系就此结束,而当时的阿国还批评中(共)国是“修正主义”。

随着东欧共产国际的解体,阿尔巴尼亚在1991年放弃了一党制,而逐步推行民主化,且于2009年加入北约,并引进西方的先进武器,使得前苏联与中共的武器装备就被收进了阿国的仓库。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