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哲理小故事 读懂受用一生(组图)

发表:2022-09-2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事 孔子 国王
5个哲理小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这样一句谚语:“不怕田瘦,就怕田漏。”一块良田若是出现漏水,哪怕种子再好,耕耘得再勤劳,也都是无用功。

人也是如此,一个人的思维若出现漏洞,再怎么努力也是白费。每一种好的思维方式,都是生命历程中一盏明亮的灯。

以下这7个小故事,给你带去启发,帮你转变思维方式,不断突破自我,读懂受用一生。

1、纪念树

一个商人看中了一座小岛,便投入重金,在那里开发了一个度假村。但由于小岛名气很小,几个月过去了,游客寥寥无几。商人想提高绿化覆盖率来吸引游客,可小岛满目荒凉,种树谈何容易。

眼看亏损越来越大,商人心生退意。这时他一个教授朋友来了,得知情况后,便给他出了一个主意。

第二天他向外界打出广告,小岛专门开辟出一片土地,为广大游客提供特色服务:游客可以在这里种植纪念树,可以是结婚纪念,也可以是家庭纪念等等。

这个创意广告一经推出,迅速走红,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种下自己的纪念树。

不到两年,小岛上就种满了树,卖树苗的收入也给他带来了巨额利润。

感悟:适时借一借力,往往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孔子雕像

宋代时,有家书院请一个叫于涛的石匠,雕刻一座孔子像。完成之后,却发现孔子的眼睛不是直视正前方,而是目光偏下。书院觉得这破坏了孔子的形象,于是要求于涛修改。

于涛听了却犯了难,雕像已经成型,如果再修改眼睛,那势必会破坏整体的美感。他思虑再三,对书院的管事说:不用修改眼睛,只要再雕上一张书桌和一本书,摆在雕像下面就行。学生们看到圣人学识渊博尚在学习,就更没有理由偷懒了。

书院的管事一听,连连点头称是。而加上了书桌书本后,雕像变得更有韵味了,前来参拜的人也更胜从前。

感悟:遇到难事,懂得及时转换思路,方才有新的出路。

书本 故事 咖啡
谚语:“不怕田瘦,就怕田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付款方式

英国将澳洲变成殖民地后,曾签署法令,要将罪犯送到澳洲去。这样既解决了本土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同时也为澳洲带去了更多劳动力。英政府雇用私人船只运送犯人,按照装船的人数付费。

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运送过程中,船主对罪犯的死活毫不关心,罪犯生病了、打架了他们也全都不管。一趟下来,罪犯死亡率超过百分之十。

政府官员绞尽脑汁,想降低死亡率,却都无济于事。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将付款方式变换了一下:由根据上船的人数付费,改为根据下船的人数付费。

船东只有将人活着送达澳洲,才能赚到运送费用。新政策一出炉,为了拿到钱,船主们开始认真对待罪犯。他们不仅提高了饮食水平,甚至还在船上配备了医生。

就这样,没多久罪犯死亡率立竿见影地降到了百分之一左右。

感悟:学会逆向思考,打破思维的惯性,往往就能出奇制胜。

4、老人与孩子们

有个老人爱清静,可附近常有小孩子打闹,吵得他心烦意乱。他呵斥过那些孩子,可毫无用处,他们依旧天天来玩。

后来老人想了个办法,他将孩子们召集过来,说:“我这很冷清,谢谢你们让这更热闹,要是你们每天都来,我就每天给你们一人一块钱。”

孩子们听到玩耍还有钱拿,兴奋不已,更加疯狂地玩闹。

但是几天后,老人只给他们五毛钱了,又过了几天变成两毛钱,最后就不给钱了。

于是孩子生气地说:“我们才不会每天白白来这给你看热闹呢,以后不来了!”

终于,老人获得了久违的清静。

感悟: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再难的局面,都会迎刃而解。

5、亚历山大与绳结

传说,古希腊国王葛第士,曾在一辆战车上打了个精妙的绳结。他预言:谁能打开这个结,就可以征服亚洲。一直到公元前334年,还没有人能够成功解开它。

亚历山大听说后,命人将自己带到绳结前,试图亲自解开它。可试了半天仍不见有效,便茫然自问:“我怎么才能解开这个结呢?”

忽然他脑子一转:“那么就用我的规矩来解决这个问题吧!”

只见他拔出腰间的剑,将绳结一劈为二。

自那之后,亚历山大战无不胜,最终建立了横跨欧亚非大陆的帝国。

感悟:成大事者,绝不被陈规旧习所束缚。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