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取代孔子学院 将目光转向台湾(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9-19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
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对中共态度越来越强硬。(图片来源: 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资综合报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幌子而达到文化统战的孔子学院,近年愈发受到各国警惕和取缔。英国《卫报》旗下《观察家报》(Observer)9月18日报导称,英国一批跨党派国会议员正在和台湾方面洽谈,以取代和中共官方有关的孔子学院

取代孔子学院 英国会议员洽商引进台湾教师

英国《观察家报》获悉,随着英国政府寻求逐步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一群跨党派的国会议员正在与台湾进行协商,以向英国提供中文教师。

英国《卫报》引述报导,目前有30所孔子学院在英国各地运作。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

然而,伊丽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近年对北京立场逐渐强硬,出任首相前夕甚至表示准备将中国 (中共)和俄罗斯同列为英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随着中英关系持续恶化,孔子学院的语言学习和教学计划在英国也不断受到密切检视。批评人士除了质疑孔子学院的资金来源和师资招募程序,也强调课堂的言论自由受到箝制,并称英国对待华语教学的方式“过时”。

随着英国脱离欧盟、准备推动“全球化英国”(global Britain)策略,英国政府一直对本国人员的外语能力忧心忡忡英国的外交、国协及发展事务部(Foreign, Commonwealth and Development Office,FCDO)今年8月才遭披露,其内部每年仅新增14名能够说流利中文的官员。英国缺乏华语外交人才引发疑虑,也让华语教学受到关注。

根据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组成的“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今年6月所做的一份研究,英国政府支出的校园华语教学经费,几乎全部都是拨给在大学中设置的孔子学院,估计从2015至2024年总金额至少达2700万英镑。

鉴于此,跨党派国会议员先前即支持修法,授权政府主管机关要求各校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另择合作单位,台湾即被视为好选项。

《观察家报》表示,正在与台湾方面洽谈引进华语文教师的议员之一,是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Alicia Kearns)。她先前就曾表明,台湾已在美国等地证明自己有能力推出成功的华语文学习课程,且不涉及政治宣传,也没有威胁言论、学术自由的疑虑。

欧美“孔子学院”遇寒冬

美国也有类似担忧,而台湾已经介入其中了。2020年12月,台湾与美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扩大中文教学。台北的海外社区事务委员会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美国的部分城市设立中文学习中心,显然是在与孔子学院竞争。

德国教育和研究部长蒂娜·史塔克-瓦辛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6月17日呼吁学者在敏感领域与中国 (中共)划清界线,并认为大学不该成立孔子学院。

贝蒂娜·史塔克-瓦辛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接受《商报》采访时称:“如果我是大学校长,我不会设立孔子学院”,并解释这些机构是由北京共同出资,在政治上被中国共产党利用。

她拒绝“中国对教学和学术的这种直接影响。”她在访问中呼吁应与中国保持更远的距离,特别是在学术方面。

贝蒂娜·史塔克-瓦辛格表示,民主与独裁的体制竞争中,只要可能帮中国(中共)取得上风的领域,学者都应该与中国(中共)保持距离。

芬兰国家广播公司(Yle)6月18日报导称,赫尔辛基大学终止了北京资助的“孔子学院”合同,也就是关闭了校内的孔子学院。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汉娜·斯奈尔曼(Hanna Snellman)说,中国政府希望继续资助该项目,“他们问我们是否会考虑就延续项目进行谈判,但我们说不会”。这也代表,孔子学院与赫尔辛基大学的合作协议将于明年1月失效。

中共在全球约500所大学设立“孔子学院”,近年来不断引起各国质疑真正目的是对外输出“锐实力”。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是由中共政府所任命,因此被怀疑是在为北京做宣传,试图重塑西方对中国的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