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称台湾是美中关系最大风险 余茂春:偷梁换柱的老生常谈(图)

发表:2022-09-2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f
第77届联合国大会20日在纽约召开。(图片来源: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当前正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美国亚洲协会发表的演讲中声称,台湾问题已经成为美中关系的最大风险。资深官员对此反驳,是中共在破坏和平。

余茂春:王毅演讲“老生常谈、了无新意”

美国之音报导,王毅在其演讲中不断重申,“台湾就是中国一部分”,并表示中方是基于国际法律的基础特此声明。王毅指责美国,不应“插手和纵容”台独势力,并称,正如美国不允许夏威夷被分裂如出一辙,中国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活动,将为此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对此,美国保守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毅通篇演讲都是“老生常谈、了无新意”。他说,王毅演讲中提到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要求美国遵守“一中原则”,但美国与中国当年在联合公报中达成协议的两个最重要核心价值,也是美国一直以来非常坚持的,首先是台海分歧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再者是两岸前途必须经由两岸人民同意。但目前中共却只提主权,不提解决分歧的方式,更不讲《台湾关系法》、不讲台湾民主转型后人民的意愿,因此演讲说法皆是空谈。

余茂春指出,王毅对于美国及夏威夷的说法存在逻辑问题,夏威夷在成为美国一部分的过程中,是经过夏威夷人民投票同意、申请加入的。而台湾人民从来没有申请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PRC),且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成立以来更是从来没有对台湾现存的领土实施任何的管理和主权的控制,比拟为相同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余茂春强调,美国对台湾2300万人的民主自由制度更为认同,北京不能只谈对台湾的主权却不谈其本身制度的问题。本质上中国当今是集权专制,台湾则是一个民主社会。

另外,王毅在演讲中也提到,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以确立台湾代表权的问题,否定了台湾身为主权国家的参与。

台湾驻美副代表王良玉则指出,2758号决议只解决了北京当局在联合国代表权的问题,并没有去触碰到台湾参与的问题。在这项决议里更没有去陈述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她表示,这样的讯息大家从决议本身的文字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王良玉说,近年台湾也在不断加强对理念相近国家的说明,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来,包括美国行政部门官员都出来公开表示,中方在“误用”联合国2758号决议,以达到排除台湾实质参与联合国的会议与活动。

投书盼参与

据中央社报导,驻美代表萧美琴投书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呼吁是时候停止联合国对台湾的孤立,并让台湾在国际舞台上发声。

萧美琴在专文中指出,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在台海不断举行军演,已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对国际争端应以和平方式解决的规范,而中国在联合国内部对台湾的长期法律战也极具破坏性。为加强对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在背后施加压力,以达有效阻止台湾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目的,台湾专家、媒体与学生也因此长期被拒于联合国活动之外。

萧美琴表示,台湾一直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也是全球关注议题的可靠伙伴,在供应链安全、气候变迁与对抗疫情等领域皆有贡献。当前台湾需要的只是机会,世界卫生组织(WHO)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皆不应再将台湾排拒于外,剥夺世界从台湾专业知识受益的机会。

她呼吁,联合国应秉持创立精神,欢迎台湾有意义参与。台湾愿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并致力于维护台海乃至整个印太区域和平稳定。且唯有民选的台湾政府才有权代表2350万台湾民众,“现在是让他们在国际舞台发声的时候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