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猴痘“别碰外国人” 吴尊友惹议被指口无遮拦(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9-20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猴痘  吴尊友
重庆出现大陆首例猴痘病例,一名中国籍男子感染病毒与德国病毒高度同源。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不要接触外国人肌肤”的建议遭指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重庆出现大陆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一名29岁中国籍男子感染猴痘病毒与德国病毒高度同源。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关于预防猴痘传染就是“不要接触外国人肌肤”的建议惹议,被批缺乏科学依据,甚至沦为笑话,据公开报导,感染猴痘病例,几乎都是有同性性行为的人。

重庆市卫健委9月16日通报一起猴痘确诊病例,此为中国首例猴痘病例。官方声称患者自国外中转重庆入境,在入境隔离期间发现皮疹等症状,后续确认为猴痘病例。该病例入境重庆即被隔离管控,密接者也已被隔离,无社会面活动轨迹。当时重庆官方未公布患者国籍等资讯。

大陆首例猴痘病例系中国籍 病毒与德国病毒高度同源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中国疾控中心周报19日发布《现场纪要:中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中国重庆市,2022年9月16日》。

该现场纪要指出,“一名29岁的中国籍销售人员于9月2日至8日访问德国,9月2日在柏林出现男男性行为。他随后前往西班牙,并于9月14日返回重庆。”

该男子曾出现喉咙干燥、发痒,9月9日发烧,其右脚踝出现红色皮疹和脓疱。9月11日前往一家私人诊所,服用了消炎药。9月14日被隔离在重庆新冠肺炎(COVID-19)隔离点。该男子自述出现猴痘样临床表现,而后被重庆市疾控中心确定为猴痘疑似病例。

经过检测,该病例的猴痘病毒(China-CQ202209)属于西非系B.1支,与今年6月21日采集的德国病毒高度同源。确认该病例是中国大陆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

“别碰外国人”当心猴痘 中国资深防疫专家口无遮拦成笑话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出现境外输入首例猴痘病例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预室主任吴尊友给民众指出,预防猴痘传染就是“不要接触外国人肌肤”的医学建议引起轩然大波。其建议被批缺乏科学依据,甚至沦为笑话。

吴尊友星期六在微博上贴文声称,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是猴痘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包括直接的体肤接触。“相较于性传播而言,身体肌肤直接接触造成猴痘传播的可能性更大”。然而,据公开报导出来的感染猴痘病例来看,几乎都是有同性性行为的人。

吴尊友还呼吁,“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猴痘感染,也作为我们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建议不要同外国人发生肌肤直接接触。”不要同三周内近期从境外回国的人产生肌肤接触,也不要同陌生人发生肌肤接触。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的首席专家,吴尊友有关“如何预防猴痘的建议”在中国互联网和社媒上被广泛传播、转载及分享。但其最初贴文的评论区在星期天和星期一都被封了。

吴尊友“别碰外国人”的建议引发歧视外国人的议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民众预防感染猴痘病毒,不要同外国人发生“肌肤直接接触”。吴尊友的言论,在中国网络上引发歧视外国人与不科学防疫的议论,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关注到了中国网民的反应。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CNN报导提到,有中国网民拿新冠肺炎(COVID-19)初期的情况相较指出,新冠肺炎刚爆发时,很多外国朋友替被歧视的中国人发声,但是现在爆发猴痘疫情,中国专家却公开歧视外国人。

据《联合早报》整理,对于吴尊友“别碰外国人”的建议,有网民直言:“专家请注意一下自己的措辞,很多在中国工作的外国友人看到了你的建议都觉得这不像是出自专家之口。”也有网民批评“这是种族歧视!”

有外籍网民用英文留言指出吴尊友的建议很不妥,“我在中国定居接近10年了...无论是冠病还是猴痘,谁在乎它从哪里来?只须消灭它们。”

目前定居在山东省要求匿名的英国教师向彭博社说,吴尊友的建议令人感到愤怒。虽然种族主义无处不在,但在大多数国家,人们都知道这是错误的,并且会大声呵斥。不过在中国,有关外国人是危险的声音却从未断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