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仕女传说--女仙许飞琼(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1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仙示意图
女仙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收集了许多仙女、神仙、异僧、方士等神奇传说,此文为各位介绍西王母仕女、女仙许飞琼的两则故事。

江妃

太平广记・卷第五十九・女仙四・江妃》记载:

郑交甫在汉江游玩时,遇上两名女子,她们都身穿华丽衣裳,佩戴着两颗大如鸡蛋的明珠。郑交甫见状,十分喜欢,不知道她俩是神仙,遂对自己的仆人说道:“我想要下去,讨要她们佩戴的珠子。”

仆人回说:“这里的人都擅长辞令,得不到的话,恐怕会感到后悔。”郑交甫不听仆人所劝,遂下去跟那两名女子说:“您二位辛苦了。”

那两名女子回说:“旅居异地之人才辛苦,我们有什么辛苦的?!”

郑交甫说:“桔子就是橙子,我以方形箱子装着它,让它漂浮于汉水上,将顺流而下。我沿着旁边拿取它,知道我是不谦让的,想请求您所佩戴的东西。”

两名女子回说:“桔子是橙子,用圆形箱子装着它,让它漂浮于汉水上,将顺流而下,我沿着旁边,卷起其瑞草而吃之。”女子在解下了佩戴的明珠后,将它交给了郑交甫。郑交甫接过珠子后,就揣在怀里,并旋即离去。

他走了数十步路之后,再看看自己的怀中,已无明珠,那二名女子也忽然不见了。

《诗经》曰:“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说的正是她们以礼自防,人不敢冒犯,何况是神仙所变化的呢?(本诗“游女”指:出游的贤德美貌女子,由于贞洁、正气凛然,致使人们看见她时不会动坏念头。)

许飞琼

《太平广记・卷第七十・女仙十五・许飞琼》记载:

唐代开成初年,进士许瀍游历河中期间,忽然大病一场,不省人事,数位亲友围守着他。到了第三天,许瀍急急地起身,取笔在墙壁上写说:“晓入瑶台露气清,座中唯有许飞琼。尘心未尽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他写完之后又睡下了。

到了第二天,许瀍又惊急起身,取笔将墙上那首诗的第二句给修改为“天风飞下步虚声”。写完后,许瀍一副浑然无知,如醉了般,他没有再睡去。过了许久,许瀍渐渐能说话了。他说道:“我昨天梦到了瑶台,那里有三百多位仙女,都居住在大屋中。屋内有一个人说是许飞琼,要我赋诗。等到我写完之后,又要求我修改,她曰:‘不想要让世间人知道有我。’修改完后,作品颇受赞赏,并令诸仙都来和诗,她说:‘您到这里就结束,回去吧。’接着好像有人引导着我似的,遂得以归返。”

除了《太平广记》所载,唐代多位文人先后以许飞琼为题材,写下动人诗文,例如鲍溶在创作的杂言古诗《会仙歌》中写道:“冠剑低昂蹈舞频,礼容尽若君臣事。愿言小仙艺,姓名许飞琼,洞阴玉磬敲天声。乐王母,一送玉杯长命酒。”

李康成《玉华仙子歌》云:“上元夫人宾上清,深宫寂历厌层城。解佩空怜郑交甫,吹箫不逐许飞琼。溶溶紫庭步,渺渺瀛台路。”

罗虬《比红儿诗》曰:“汉皇曾识许飞琼,写向人间作画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