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先生”预言:城破日天降大雪 天下要乱了(组图)

发表:2022-09-14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言 靖康 宋朝
太学生听从了龙先生的预言,及时离开,避免了一场大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的正月初一,在开封城有外地来求学的太学生数人,到一家酒楼“丰乐楼”上聚会饮酒。这几位太学生隔壁的酒阁子里面有位客人,自斟自饮,喝了数斗酒,还旁若无人的唱起了歌。有位太学生好奇的去看,只见此人衣冠伟岸,气宇轩昂,觉的此人必定不俗,于是他们相继过去行礼拜见他。

那位客人也不推辞,而是和他们一同喝酒,探讨各种话题,往往能有出人意料的评议,令在座的书生耳目一新。

众人问其姓名,他回复:姓龙,弃家访道,四处漂泊,随遇而安,已经有一年多了。太学生们听说他弃家访道,都很尊敬他,并尊称他为先生。问他:“先生现在住在何处?”龙先生说:“暂住在景龙门外某人开的小旅店中,你们如要拜访,请明天早点来,晚了我恐怕就出去了。”于是第二天,太学生中就有个人去了,找到了这家旅店,这位龙先生的房间摆设很简单,也没什么行李、家具:一张卧榻,一位老仆。别无他物。

龙先生说:“我本想要款待你,可惜这儿不合适,我在某日有空,到时就和大家一起郊游如何,届时还请所有昨日同席共饮的诸君都要赏光前来参加呀。”于是去的那位就通知了其他的太学生,在某日一起参加郊游。果然龙先生也来了,龙先生还让老仆拿着钱数千文钱去买酒、水果等各种郊游时要吃的食物。大家徜徉在郊外美景中,“欢饮终日”,还请教了关于儒家经典、历史等诸多问题,龙先生的回复,让这些疑问迎刃而解,大家心中佩服龙先生的博学。有位太学生带着弓箭,恰好空中有雁群飞过,龙先生取箭射去,一箭射中两只雁,大家更是钦佩龙先生文武双全。

从此,这几位太学生经常来拜访龙先生。一日,他们看到当时开封的新城中那刚刚修建完毕的高大建筑,龙先生忽然对他们说:“不过一岁,此城当毁,虽外城亦然,地皆瓦砾之场。”说完了叹息不已。

当时北宋朝廷与金国的关系已经很紧张,街头巷尾都有朝廷的密探在探查可能的金国间谍。大家听龙先生如此说都有些惶恐,扫视周围,怕惹祸上身。龙先生知道他们在害怕,于是带他们来到近郊一处人群稀少的地方,然后慎重的说:“我与你们交往、游玩很长时间了,有话要对你们说,你们千万不要忽视。”太学生们都说:“您请讲。”

龙先生便很严肃的说道:“胡骑将犯阙,天子当北狩,城破日大雪,天下自此遂乱。诸君毋以升斗之计顾惜弗归,宜各怀亲念家,急出都即可免,不然非某所知,吾亦从此逝矣。”(这段话的意思是:金国胡骑将冒犯天子宫阙(也就是京城会沦陷),天子当去北方,京城被攻破之日天会降大雪,天下从此会混乱,各位不要贪念眼前升斗小利,应当各自思念家人,赶快离京回老家与亲人相聚,现在赶快离开京都开封府的还可以免祸,否则将会发生什么事我都不知道了,我现在也要离开了。)

下雪 大雪
龙先生说,京城被攻破之日天会降大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完这番话,龙先生就和大家告别而去。第二天,有几位太学生还想再问详细,就到龙先生住的旅舍来找他,却发现他已经搬走离开了,店老板娘说:“昨晚客人已经离去了。”这些太学生觉的很奇特,更加重视龙先生的预言,于是互相转告,纷纷找理由请长假回老家探亲。

结果之后发生的事情果然如龙先生所说:不久京城开封就被金兵包围,宋徽宗吓坏了,于是在当年年底,也就是宣和七年十二月让位给宋钦宗,第二年就改元“靖康”,但是危机并没有解除。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金兵攻破开封,许多人被杀害。宋徽宗、宋钦宗以及大批的贵族、高官、妇女、工匠、文人都被金兵作为俘虏带到北方,无数的财富被掠夺,北宋至此灭亡。天下纷乱了一段时间,直到南宋建立并稳定下来,才逐步安定。

至于城破日是否天降大雪,经查阅记载靖康之变最详的《三朝北盟会编》,开封最后被攻破的时间里,确实是一直笼罩在茫茫风雪中的。里面有多处关于大雪的记载,如:“(靖康元年闰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日大雪。粘罕谓其下曰:雪势如此,如添二十万新兵。”“(靖康二年正月)二十八日戊午,驾在青城,雪始霁。

这位龙先生究竟是谁?无人知晓。后来有读书人猜测他可能就是佛经中记载的护法善神“龙主鸠盘荼王”的化身。

关于龙先生我们只能说他是位高人,提前看到了未来,至于其究竟是谁,对当今的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这些太学生能听从龙先生的预言,及时离开,避免了一场大祸,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那就是:要听人劝!
 

资料来源:南宋·王明清《投辖录》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