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种人 绝对没有办法获得仙术(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9-0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私自利之人,是绝对无法获得仙术的。
自私自利之人,是绝对无法获得仙术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朝历代的古籍记载了不少道术高超的术士的故事。那么,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无法拥有仙术吗?此处介绍一则记载于明朝钱希言《狯园》(又名《狯园志异》)中的故事。

话说明代会稽县(今绍兴市越城区),有个姓毛的读书人,记录者在此隐去了他的名字,姑且叫他“毛某”吧。在成化、弘治年间(公元1465至1505年),毛某科举高中,从此走上了仕途。毛某平素一向喜爱各种玄奇灵异超常的事物,还喜爱钻研炼金等术类的东西,就是当了官后,依然经常与各种道士们往来。

他在当广东按察使时,偶然发现检司中有一份旧文书记载了一位术士因为烧炼丹药失火,殃及周围民居,最后被判了死刑。精通律法的毛某,借此文书看出其中有冤情:办案人员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强行罗织罪名诬蔑术士,也就是说这个术士完全是被冤枉的,被当成了替罪羊。明代的死罪,分“真犯死罪”和“杂犯死罪”,前者决不待时,刑部覆核文书一到,斩、绞立决;后者罪虽至死,犹可迁延秋后处决,或根本不必死刑,改用终身监禁并服劳役、工役等替代,这个术士就是这种情况。从文档看,术士已经被关押将近二十年了。

毛某立刻查询,并命人将还在监狱中的术士给带了出来,与其谈话,术士说的都是毛某感兴趣的事情,于是毛某当即破开枷锁,奉他为上宾,请入官府内衙居住。术士到了内衙,便从衣袖里拿出一支细笔,在墙上画了一艘小船,船上一人作扬帆状。大家看了皆不解其意。毛某更深入的了解术士,发现他被关押的二十年里,身体容颜都没有衰老的迹象,越发认定他是位高人。于是,毛某对他更加礼敬,时不时的叩拜询问道家长生之法、修行之道。而术士所言不是真人所在的玉清仙境,就是海外仙山,说的活灵活现,就好像都曾亲身游历过似的。

有一次,术士从布袍的一角中取出一小包药送给毛某,让他用容器盛些水银,投入些许药粉后,用火烧炼片刻,再把容器打开一看,水银已经变成了银块。毛某见此更加兴奋,向术士询问这可以烧炼出金、银的神术,可术士一直不告诉他,还说:“相公无仙骨也”,意思就是毛某并非学道术的料。

一次毛某反复逼问仙术,术士叹息,退到那画着船的内衙墙边,对画中船喊道:“开船、开船”,接着纵身进入墙壁、走入画中。毛某定睛一看,术士已站在船头,小船正“扬帆而去”,从墙上传来阵阵“波涛澎湃声”,画中小船越来越小,慢慢的只能见到风帆的一角,接着就连这一角也渐渐隐没不见,墙面恢复原状。

几天后,有差役从南昌出差回来,报告说:在滕王阁见到了术士,术士有一句话拜讬他转告给毛某:“宦味如此,可以归矣”。

此事传开后,有人觉得奇怪,术士既然有神通,为何还要坐上二十年的监牢?有人回说:“大概术士要在世间留下这一神迹,才如此的”。而此时毛某已经“惆怅恍惚,状若发狂”,深悔伺候术士不勤,于是替术士平反昭雪之后,再也无心当官,就此辞官回乡。回到家乡,用术士遗留的那包药粉,炼化水银为白银,广置家产。药尽之后,收入大减,竟忧郁得病而死。

这个故事初看,是神迹故事,但细细一想术士为何不传毛某仙术,除了“无仙骨”这个原因外,还有一点就是毛某用心不正。毛某是官员,发现冤案后,应该要先平反昭雪。但毛某却利用私人权利先把术士带出来,再因对方说的话符合自己心意,遂开始询问仙术,而不提为他平反昭雪等事,直到术士使用神通遁走后,他后悔了才给人家平反的。细细一想,毛某可能是出于利益交换:你传我仙术,我给你平反;是以此为条件、甚至为要挟的;或豢养门客的心态,要让术士为其所用的意思。他辞官后,用术士的药粉炼出白银,也是为自己购置家产,可看出他根本就是个贪求钱财很自私的人。

至于术士在牢里呆了二十年,确有留下神迹之意,也可能是在等待和考验有缘人。说到底,纵然遇上擅长使用仙术的高人,却并非人人都能够从对方身上习得仙术或无止尽的获得好处的啊!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