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由来 “灯猴”欺骗玉帝惩罚人类(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9-0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猴子 庙 465912349
现实或传说中,猴子经常做出无法无天的行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过年都是华人不可或缺的节日,这项习俗的起源将追溯至遥远的过去,名为“灯猴”的精怪欺骗玉皇大帝,让祂决定对人类降下毁灭性的大洪水,在除夕这天迎来人类最后的末日

灯猴

台湾民间传说中存在1种名为“灯猴”的精怪,曾经人们会使用1种固定于墙上的灯油盘架子,作为当时的照明工具,由于看上去就像1只正在蹲坐的猴子,因而得名灯猴。

过去的人们比现在更加深信世间万物皆有灵,相传灯架只要摆放的时间超过3年,获得灵性的灯架就能成为灯猴。与现在对猴子调皮的印象相似,许多神话中的猴子会做出一些恶作剧,更甚者还会行恶之事,对人类造成危害,而灯猴在传说中的作为也同样为人类来带来横祸。

玉帝罚人 洪水将至

冬至是个让人想吃汤圆的时节,过去的人们会在此时将汤圆黏在生活中的器具上,以此慰藉它们一整年的付出,这项习俗称为“饷耗”。

某年冬至,人们忘记也要在灯猴身上黏汤圆,让它因此怀恨在心。为了一吐怨气,灯猴跑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告状,捏造凡间的人类今年成天好吃懒做、浪费食物,并且忘恩负义,不懂得饮水思源,说得煞有其事,借此误导玉皇大帝。

为了惩罚人类的败坏,玉皇大帝命令龙王要在除夕这天降下洪水,把整座岛屿淹没。对于这个决定,其他神明再三劝说都以无法阻止,许多的“器物神”得知此事后先是惊讶不已,接着开始祈求玉帝网开一面,并以讬梦的方式通知凡世大难将至。

相传各地的土地公不忍心人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走向终结,而在年底尾牙,也就是每年最后一次祭拜祂们的祭祀活动中,将大洪水的消息告诉他们,必须尽早做好迎接这一切的准备。与此同时,土地公们向观世音菩萨请求,希望能向玉皇大帝求情,换得人类的一线生机。

迎接末日 后成过年

古早时期的人们个性耿直、单纯,面对神明的末日预言平静以对,并没有发生任何暴乱。为了避免神明遭受牵连,人们纷纷将家中供奉的神明请回天界,并在除夕当天耗尽所有食材,用以祭祀祖先一直以来的庇护。

这天,所有远在他乡发展的亲戚全都回到家中团聚,一起享用人生中的最后一餐。长辈们在用餐完毕后,将财产分送给所有家人,作为黄泉路途中的旅费。大家在这天晚上不再入睡,而是一同迎接最后一刻的到来。

隔天早晨,每日的曙光如期而至,人们发现自己并没有遭到大洪水夺去生命,家园全都平安无事,感受到劫后余生的喜悦。

原来经过众多神明的极力求情,玉皇大帝派遣神明下凡查看,才了解这一切都是灯猴捏造的谎言,因此停止惩罚人类的行为,并且将罪魁祸首的那只猴子施以惩罚。

深深感谢神明庇护的人类先是烧香与放鞭炮,成为后来的“开惊”。他们走出家门,前往庙宇祭拜神明,并与邻居互相探望平安,互道“恭喜”,成为后来的“走春”。隔日,返回探视妻子娘家的安全衍生为“回娘家”的习俗。第四天,将家中的神明请回则成为“济神”。第五天,一切确定平安无事,各行各业开始重新开市,回归往日的运作,这便成为往后过年必经的习俗。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