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 习近平还能稳坐江山?(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8-30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有时候观察中国政治局势,会让人有一种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习近平对于权力的掌控就是一例。

所有人都知道,习近平上台十年来,把中国搞的一团乱且四面树敌,经济大滑坡,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按照正常的标准来说,这个人毫无政绩可言;所有人都知道,也许在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还有人对他有所期待和尊重,但现在,除了少数脑子不清楚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反感他,对他敢怒不敢言,他失去了民众的拥戴;所有人都知道,即使是在中共党内,对他的不满几乎是公开的秘密,从太子党到地方势力,从元老们到李克强等,几乎各国派系都被他得罪了一遍,连他过去的支持者王岐山,刘鹤等,现在都开始保持沉默。但是,所有人也都知道,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他连任的机率目前看来极大;换句话说,他很可能仍将继续掌握中国的最高权力,且看上去权力稳固。一个昏庸无能,蛮横无理,四面树敌,人人讨厌的家伙,权力居然如此稳固,这不合逻辑但却是中国的现实,为什么?

原因很多,最重要的这个:习近平稳坐江山,这是中共的体制决定的。

当我们用现代的眼光看待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你就已经犯了错误。因为中国的政治体制远远不是现代化的体制,而在很大程度上还保留着封建帝王专制的特点。这些特点不仅包括帝王掌握一切权力,一旦登基,很难推翻;重要的还有另外一个,那就是:帝王和江山是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常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他当然是胡扯。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中共最高领导人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中共最高领导人。换句话说,中共最高领导人---现在是江泽民---如果被推翻,意味着江山的动摇,而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这,正是中共内部大多数人对习近平不满,但很少有人愿意真正去挑战他的原因。因为挑战他不算什么,但挑战他,就是挑战中共的一党专制的体制。那些体制内的人,再怎么不满习近平,也不会挑战体制,因为他们就是体制,他们依靠体制生存。

当初“文革”结束,从民众到中共内部的老干部,对于“文革”的始作俑者毛泽东,都充满了愤恨和不满,在中共内部召开的四千人大会上,要求彻底否定和批判毛泽东的言论几乎成为主流。但邓小平一言九鼎,要求一切向前看,否定对毛泽东进行批判,毛的画像依旧挂在天安门城楼上。邓小平“文革”期间受到政治打击,三起三落,自己的长子邓朴方被迫害到跳楼自杀未遂,他的内心当然不可能爱戴毛泽东,但为什么要继续维护毛泽东的形象呢?道理就是上面所说的,推翻了毛,就等于否定了体制,而邓小平要掌握权力,中共要继续统治中国,还是要依靠这个体制。这,就是毛不能倒,习近平无法倒的原因。

有人说,那为什么两任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都倒台了?邓小平不怕动摇体制吗?那是因为不管是胡耀邦还是赵紫阳,都不是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他们虽然身为总书记,但只是邓小平的傀儡,邓小平不倒,体制就不会倒,胡赵倒不倒对体制无损。而习近平不同,在没有元老可以牵制他的情况下,他现在就是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按照中共的传统,不管他把国家祸害到什么程度,只要没有危及中共的统治,就找不到推翻他的理由。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