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设伏桂军反击 林彪共军惨败青树坪(组图)

作者:潇湘风云 发表:2022-08-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桂军
抗战期间,桂军在山林中向日军进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战胜利。4年后的同一天,1949年8月15日,白崇禧在逆境中预设伏击,指挥华中剿总铁血桂军,在湖南打响青树坪战役,重创林彪四野共军“虎贲师”,取得了国军自徐蚌会战以来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林彪不可战胜”的论调。

在3年国共内战时期,林彪指挥第四野战军(简称“四野”),从东北、华北一直打到两湖、两广和海南岛,为毛泽东中共窃取了大半江山,被吹捧为“军事天才”和“战神”。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国共两军交战的历史上,林彪三次对阵国军战神白崇禧,结果遭到两次惨败,青树坪战役便是其中之一。

抢占东北 林彪四平惨败

白崇禧(左)督战国军大败林彪共军后,蒋介石(中)视察沈阳国军。
1946年,白崇禧(左)督战国军大败东北林彪共军后,蒋介石(中)视察沈阳国军。

林彪第一次惨败于“小诸葛”白崇禧,是在1946年的东北四平战役。

当时,抗战胜利不久,林彪奉毛泽东之命,率领指挥共军在东北发动内战,抢占了战略要地四平。国共双方投入10多万精锐主力进行“四平会战”(国民党称“四平街会战”)。一直打到5月上旬,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和郑洞国指挥新一军、新六军等国军始终无法突破共军在四平的防线。而林彪共军又发动新攻势,攻占了哈尔滨,东北战局陷入胶着状态。

5月17日,国军最高统帅蒋中正(蒋介石)委派首任国防部长白崇禧飞赴东北督战。白崇禧一抵达东北,东北国军士气大振。白崇禧督导指挥孙立人新一军、廖耀湘新六军和陈明仁71军,兵分三路向四平共军进逼包抄。国军仅用两天半时间,便于19日收复四平,又接连迅速攻占长春、吉林,将10多万林彪共军打得丢盔弃甲,伤亡数万。

四平惨败,从此成为林彪的一块心病,让他耿耿于怀,发誓此生要洗此耻辱。

不久之后,在苏联斯大林的强力援助扶持下,加上美国马歇尔之流强力施压蒋介石国民政府,以断绝对国军的军事援助为威胁,国军在东北停战,林彪四野共军遂东山再起,疯狂扩张,仅用两年多时间便占领了整个东北和华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