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不老 五百年寿(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8-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 佛寺 佛塔 庙宇 55414808
百年过去,改朝换代,仍有1人对一切历历在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魏曾出现来自晋武帝时期的隐士,他记得百年前京城的容貌,被尊称为“圣人”,据说他拥有与生俱来的500年寿命

广大宅院 曾为佛寺

北魏正光初年时,有1名自称为赵逸的隐士,据说他记得晋朝时期的各种事情,与晋武帝属于同一时代的人。

当时崇义里有1座属于杜子休的宅院,此处地形宽敞明亮,门前设有御路。赵逸经过这里时,看见这座宅院后有感而发地说:“这里是当年晋朝的太康寺呀!”周围的人表示质疑,反问他依据为何。赵逸回答:“当年,龙骧将军王浚平定吴国以后,在此兴建这座寺院。本来它有3层佛塔,是以砖砌成的。”同时指向某处说:“那里就是原本的位置。”

杜子休得知此事后,为了验证其真伪,派人开始挖掘,意外挖出上万块刻有铭文的砖头,上面的内容为年月日期的描述,以及:“仪同三司襄阳侯王浚敬造。”随着此处作物生长兴盛,种种迹象令众人相信赵逸所言,因此将他称为“圣人”。

后来杜子休将这座宅院捐出去,并使用这些砖头重现遗失的3层佛塔,作为“灵应寺”。

操弄文史 史实落差

赵逸的来历过于神奇,于是有人问他晋朝时期与现在的京城有什么差异。赵逸先是简短地回答:“晋朝时,居民比现在较少,而王侯们的宅邸则与现在类似。”随后开始指出文史与现实的落差,他说:“自从永嘉年间以后的200多年间,建国称王之人达到16位君主。我曾游历于京城附近,亲眼目睹这些事情。每当国家兴亡后,看着他们的史书内容,都并非据实际载。人们将过失推卸到别人身上,再将好事揽在自己身上。”

赵逸举出一些例子说道:“苻生虽然喜好嗜酒,但同时也懂得仁政,并不轻易杀人。看着国家的法律,并未凶暴成性,不过在记载其事的史书中则将天下坏事都归咎于他。史书则是名贤明的君主,不过因他窃取王位,因而事迹随意杜撰,加上恶名,举凡史官皆是如此。人们往往贵远贱近,认为史官所说的才是现实,现今人也认为生愚死智,实在是被迷惑得太严重了!”

旁人问:“为何会如此?”赵逸回答:“即使一人活着时是中庸之辈,但在其死后,碑文墓志上无不网罗天地间的大德与活人所行的好事。此人为君主,将其与尧舜相提并论;此人为大臣,表示与商朝重臣伊尹有相等政绩;凡是行政官员,便说其清静无为;凡是执法官员,便说其大志耿直。正所谓生为盗跖,死为夷齐。用上虚妄之言伤害正气,借由华丽词汇损坏事实。”

据说当时舞文弄墨的文士们听见赵逸的一语道破后,纷纷感到羞愧至极。

长生不老 五百年寿

曾经有个步兵校尉李登对赵逸询问:“太尉府前的佛塔形式古老,不知是何年建造而成的?”赵逸回答:“它是东晋义熙十二年时建成,是由刘裕讨伐姚泓的军人所建。”

此段对话后来传到汝南王的耳边,便问其是服用什么长生不老之药得以长寿。赵逸回答:“我不懂什么善生之道,属于自然的长寿。当年郭璞曾替我占卜,他说我的寿命长达500年,如今还剩下一半。”

后来皇帝赐给赵逸1辆人力车,让他得以周游城市,同样能说出大部分区域的过去面貌。经过3年后,赵逸再次回归隐士生活,脱离尘世的一切,无人知晓他究竟身在何处。

(事据《洛阳伽蓝记》。)

责任编辑:肴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