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报恩 价值千万的“骊龙之宝”(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7-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潭公园 池水 水池 河水 60833119
广阔的池水中有黄龙的存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居于深山中的书生任顼某日遇见一名老人登门求助,原来他是栖息于西方大水池中的黄龙,近日将有道士想取其性命。老人与他的机缘结下,天下仅剩任顼能帮助他保住性命……

黄龙老人 登门求助

唐朝建中年初时,在乐安有一位名叫任顼的男子,他爱好读书。由于不喜欢尘世俗世,选择居住在深山之中,希望在远离凡世的深山老林终老。

某一天白天,任顼将自家门紧闭后坐在家里,突然外传来敲门声。有一位相貌俊秀、身穿黄衣的老人登门拜访。任顼看着眼前的老人拄着枴杖远道而来,便将他邀请进门,请他就坐聊天。

交谈的过程中,任顼察觉老人脸上过于明显的异样,于是问他:“为什么脸色如此沮丧呢?莫非心中藏有愁事吗?要不然就是您家中有人生病,使您过于忧心?”老人回答:“真是这样,我这样忧愁等待你的出现已经度过很长久的时光了,而且我并不是人,而是‘龙’。这里往西方走一里路程,会看一个大水池,我的家园已在此处几百年,如今却被一人威胁,灾祸即将来临。除了你以外,任谁都无法让我免于死亡,于是就来拜访你。幸好你主动问我,让我得以将原因说出来。”

任顼困惑地问老人:“我只是世俗中人,只知道诗书礼乐,对于其他术类我就不懂了。这样要怎么使你摆脱灾祸呢?”老人表示只要他说出一句话就行了,任顼听闻便欣然答应。老人说:“2天以后的早上,请你为我前来大水池。当天中午会有一名道士从西方过来,他就是祸害我的人,打算将池水弄干,随后将我杀害。池水一干,你就要高声喊道:‘上天有命令,杀黄龙者死!’池水就能够再次填满。此时道士必然再次施法,你只要这样喊叫3次,就能保住我性命。过后我一定重重地报答,希望你不要过多顾虑!”

任顼接下这个委讬后,老人诚恳地对他致谢许久后才离去。

十年食龙 终得败果

到了约定的日子,任顼来到位于山西的大水池,并坐在水池旁边等待时机。

正午时分,远方出现一片云从西缓缓飘来,最后降落在水池旁边,有一名超过3公尺的高大道士从云中走出。道士站立于池水边,拿出几张墨色符咒扔进水中,瞬间就使池水彻底干枯,有一条黄龙紧贴池底,俯卧于泥沙之中。

任顼见状立刻高声喊道:“上天有命令,杀黄龙者死!”让池水神奇地瞬间涌满,道士看见有人阻饶,气得抽出几张红字符咒使池水再次干枯,任顼又立高喊,使池水回复原状。

这次让道士气急败坏,他瞬间朝空中丢出十几张红色符咒,全数化为红云降落池水中,使池水又一次干枯。不过任顼依旧对空高喊,使池水又满溢而出,道士恶狠狠地瞪着任顼说:“我耗费十年的功夫才得到食龙的机会。就你一个读书人,为什么要出手拯救这条异类?”随后怒骂几句后,便放弃离去了。任顼判断危机已经解除,他也就放心地回到山中。

老人报恩 千万珍珠

当天夜里,老人出现在任顼的睡梦中,他说:“今天全靠您救了我,不然我现在已经死在那名道士的手上了。我心中非常感恩,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的心情。现在我献上1颗珍珠给您,您可以到池边找到,以表示我的报答之心。”

任顼依照老人的指示到水池边,真的从一旁的草丛中找到1颗大珍珠,看上去光亮耀眼,洞澈润洁,无法预估它的价值。后来任顼将珍珠拿到广陵市寻找买主,遇见一名胡人对他说:“这是真正的骊龙之宝,世间无人能得到它!”随后以数千万的价钱买下它。

(事据《宣室志》。)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