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建立3000亿元基金阻房地产风险蔓延(图)

发表:2022-07-27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拟建立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
北京当局拟建立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楼市交易萎缩,房地产风险向银行等上游与下游行业蔓延,最新消息传北京当局建立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解决严重的债务危机。

房地产风险威胁着整个中国经济,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一是来自房地产领域。但目前的房地产危机,部分的原因是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例如,限制房地产开发商在银行那里继续大量融资的可能性。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据一位知情的国有银行官员称,北京当局将推出一项规模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房地产基金,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解决严重的债务危机,以恢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自去年房地产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当局此举将标志着为拯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迈出的第一步。

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该匿名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该基金的规模最初将在中国央行(PBOC)的支持下确定为人民币800亿元。

他表示,国有的建设银行将向800亿元的基金中出资500亿元,但资金将来自中国央行的再贷款。

他补充说,如果该模式有效,其它银行将效仿,目标是筹集至多3000亿元人民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支柱,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直在一次次危机中徘徊,在过去一年中一直是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

一些分析师表示,基金只能提供部分解决方案。

“我们还不知道该基金的细节。如果只有800亿,还不足以解决问题,”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说,“我相信该基金将成为解决当前债务和抵押贷款危机的更大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因为仅靠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消息人士称,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购买未完工的房屋项目并完成建设,然后将其出租给个人,作为政府推动租赁市场计划的一部分。

此举将意味着中央政府为市场提供更多经济适用房和租赁住房,而一些地方政府因卖地是主要收入来源而不愿建造出租房屋。

购房者以集体断供房贷方式的反抗让当局更加头疼。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一位习姓男子用170万元在武汉买了一套公寓,但是,在签字买房后仅仅几个月,相关的楼盘就停工了,开发商绿地集团无力偿还债务。该男子说,“我什么钱也不花钱,我已经两年没买新衣服了。”7月中旬,他也决定加入停贷的运动。他说,“起初,我很绝望;现在,我听天由命,我认为当局什么可信度都没有了。”

尽管中国监管机构出面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确保按时向预购者交付房屋,但这种承诺显然并没有打动那些已预购新建房屋的业主,他们表示,将坚持自己的诉求。

就业主们的停贷,香港恒生银行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风险在于,当房地产市场已经非常疲软时,这种感觉会非常具有传染性,会强烈影响销售。因此,地方银行是实实在在有风险的。

王丹还表示,“危险来自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违约风险,家庭的债务违约率是很低的。但是,如果民众对购买房子感到害怕的话,就会有更多的开发商将面临资金的流动性问题甚至会面临破产。”

惠誉评级7月25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违约升级,可能会产生广泛而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美联储2022年5月发表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曾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危机可能会蔓延并影响全球贸易和风险情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