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拟推“红黄码”11月向国际通关 引学者质疑(图)

发表:2022-07-27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入境人士在香港国际机场排队等候前往酒店隔离检疫。
图为入境人士在香港国际机场排队等候前往酒店隔离检疫。(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美国之音引述亲中媒体7月25日消息称,港府计划11月可能推动“红黄码”向国际通关,有学者分析,美国政府最近维持对香港最高等级的旅游警示“切勿前往”,即便香港实施类似中国大陆的防疫健康码与国际通关,估计作用也有限。

11月向国际通关或推行“红黄码”制度

香港11月将有两项重要的国际活动举行。其一,金管局打算在11月召开大型峰会,欲吸引3年来全球金融界人士首次再度访问香港,对香港做为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要;其二,是国际著名的“七人榄球锦标赛”。

这两项活动都是香港重新向国际“刷亮招牌”之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如果届时香港仍然有严格入境限制,这两项活动必会失色,因此,11月会是香港国际通关的“死线”。

亲中媒体报导表示,港府计划11月之前,配合类似中国大陆的防疫手机应用“健康码”,解除入境人士酒店检疫限制。同时推出“红黄码”制度,有消息人士表示,“红黄码”制度实施初期,“红码”只针对确诊者,“黄码”则只针对入境人士。

另外在家居医学监察期间,入境人士的手机应用程式“疫苗通行证”会转成“黄码”,禁止出入酒吧食肆等除口罩的受限制地方。

亲中网媒《香港01》星期二(7月26日)引述消息指,港府拟推行“安心出行”手机防疫应用程式“红黄码”制度,最快在8月初推行。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早前表示,港府有意参考中国内地的“红黄绿码”,并与香港现行的手机防疫应用程式“安心出行”实名制配合,限制高风险及居家检疫人士在社区活动,引起市民疑虑。

特首李家超其后补充,“红黄码”适用范围狭窄,“红码”只针对确诊人士,而“黄码”只针集中隔离人士,他表示“大部分人都不需要受规范”。

学者疑虑四点

针对或以“红黄码”11月向国际通关消息,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

第一,去年“港康码”全白做

他表示,去年年底的健康码(港康码),最终有超过70万人申请了,但是去年底香港突然爆发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以及中国坚持清零,结果就白做,与中国大陆通关临门告吹。那时候申请健康码(港康码)那些人空欢喜一场,变成在(农历)新年都不能回去中国大陆探亲。

“现在的问题就是香港经济,以致楼市(房地产)都确实出了一些问题,连最近港元都严重波动,所以我相信都不知道(中国)国内那个‘清零’政策会坚持到什么时候、坚持成怎样,现在又讲会成为未来5年的恒常政策,这样搞的话香港就很大损害。”

第二,“红黄码”限制人身自由或随意将人拘留

钟剑华表示,港府引用《紧急法》通过的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市民在公众地方聚集的“限聚令”,长期被质疑用以限制市民的集会游行等自由,而中国大陆的“健康码”,最近在河南村镇银行维权事件,多名维权存户突然被转为“红码”,被强制隔离或限制出行,如果港府向国际通关,推行类似的“红黄码”制度,可能会引起入境旅客的疑虑。

钟剑华说:“利用所谓抗疫之名来达到某一些政治效果,这个就已经长期如此的了,现在河南这件事就更加令大家警觉到‘健康码’的危害性,以及一个危险性,所以大家我相信很多人都十分之抗拒的。现在亦都令到(这)个制度的公信力,是很难说你(港府)保证的。它真的可以利用一些抗疫的措施的名义,随意将人拘留、限制你的行动那些事情,这些正正是美国叫人不要来这里(香港)的原因,你有‘健康码’的话,你又有追踪功能的话,我相信这方面的疑虑是不能够解除,不能够解除的话,有一些人如果介意的话,自然就不会选择(来香港),我相信这个都很正常。”

第三,估计美国不会轻易放宽对港旅游警告

钟剑华表示,港府一方面希望11月之前与国际通关,但又要向北京交待,推动类似中国“健康码”的“红黄码”制度,是自绑手脚。美国国务院7月21日公布,将香港视为最高级别的第4级旅游警示,呼吁国民”切勿前往”,当中除了对国安法的疑虑,亦有关注港府防疫政策,估计美国不会轻易放宽对香港的旅游警告。

钟剑华说:“(美国)提出这个(旅游警告级别)划分的理由,其中一点就讲到除了国家安全法底下,可以说你(勾结)外国势力那些之外,其中一点就讲到因为用抗疫作为理由,可以随意detain(扣留)一些人……美国方面都不会太过轻易放宽这个所谓旅游的警告。”

第四,不认同香港作为中国防疫政策的“试点”

钟剑华估计,11月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否连任第3届任期的中共二十大已经结束,届时可能港府与北京在防疫政策上已经取得默契。他不认同有建制派人士指,香港可以作为中国防疫政策的“试点”。

钟剑华说:“因为11月可能二十大都开完,即是到时就不需要好像现在那样,一定要誓死捍卫习主席的权威,‘动态清零’没得妥协,要跟那些怀疑论都斗争到底,即是早几天才这样讲完,所以我觉得到时那个时机亦都是北京接受到。至于你(建制派人士)说用香港作试点,即是老实讲北京那需要你香港作试点呢?即是要香港作试点早就试了,我早就讲了,根本不可能在香港绝对‘清零’的了。”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