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未来:墙中字条 一字不差(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法 纸张 书写 208329583
字条的内容准确地预言1年后的情况。(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令史曲思明曾在1张字条写下自己未来1年获得官职的日期、俸禄,让吏部尚书赵冬曦封存在他家的墙中,看到时是否应验。没想到1年之后,曲思明确实获得了官位,并且他字条上有关未来预言都确实实现。

奇人令使 预言未来

唐玄宗开元年间,赵冬曦身任吏部尚书,每年选拔官员的府署时,能够依照贯例各选拔1个员外,众人都会在此事争先推荐自己的亲族。

赵冬曦注意到1个名叫曲思明的令史,他在这2年间从未向他推荐过自己或是其他人,于是提醒他:“选拔官员的惯例,各府署应该取得1个官位,或是推荐其他人选也可以。”不过曲思明仍然无意推荐人选,轻轻地答应他就退下了,让赵冬曦留下深刻的印象。

后来赵冬曦将曲思明找来,并说:“凭借我现在的权势,多达3,000多的人选中,只要我动笔一写就能使人从贫贱走到富贵,饥饿或是富足都由我手中的笔决定。每个人因此对我都有所请求,然而唯独你沉默寡言,究竟是有什么原因?”

曲思明回答:“人的生死是命运所决定的;人的富贵是由上天所注定的。官职该来就会来,何必为了没有选上而感到惆怅呢?这3,000多人,1官1名都是由命运所定,只是这是借由尚书您的笔所决定。我深知自己命运仍未官运亨通,所以就不敢来打扰您了。”在一来一往的对谈中,曲思明曲思明表示自己将在来年于尚书下获得一官,并将自己授官的日期与俸禄写下来交给赵冬曦,并将其封存在他客厅的墙中。最后曲思明立誓:“如果来年我授官的日期有一字之差,我就会死在这阶下。”语毕向赵冬曦拜谢离开。

赵冬曦事后将字条封存在泥墙中,不过心中觉得曲思明的话过于荒唐,经常想要另找他人作官。

墙中字条 一字不差

某一天,皇帝在会昌县的温泉看见白鹿升天奇景,于是下令将会昌县改为昭应县,敕令传到吏部,赵冬曦便想将曲思明派驻到那里。

完成登记后,赵冬曦就将曲思明找来说:“昨日皇上去温泉看见白鹿升天,将那个县改名为昭应,那里再过1万年也不会是长安。我已经将你登记在那里当官,这下你的话岂不成瞎话了吗?怎么可能预知呢?”曲思明先是对赵冬曦表示拜谢,随后轻松地说:“请尚书您先将墙挖开来,检验结果吧!”

赵冬曦将封存于墙中的字条取出打开后,上面除了正确的授官日期与其俸禄外,写着:“皇上到温泉,改其县为昭应,蒙注授其官。”所有的内容都与实际情况无一字之差,令赵冬曦惊讶不已。往后有任何疑问,都会派人向其询问,并且得到灵验的答复。

官途生死 灵验实现

后来赵冬曦被免去吏部尚书的职位,茫然之际派人询问曲思明:“我未来该再当什么官?”曲思明回复:“您将在西方的大郡任官。”

经过10几天后,皇上召见赵冬曦时,向他提问了一些江西地方的风土民情,而赵冬曦貌似有备而来,所有的回答都深得皇上的心意。为此皇上说:“冬曦真像是豫章的父母啊!”随后让赵冬曦身任江南的观察史。

往后赵冬曦的官途疑问依然会询问曲思明,每次都非常灵验的实现。经过2年后,赵冬曦身体每况日下,就再次派人找曲思明解惑。这次曲思明回复:“您可以安排家事了。”让赵冬曦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后来他的病况日益严重,最后病死了。

(事据《会昌解颐》。)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