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家族售英国电力公司失败后又有大动作(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1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家族售英国电力公司失败后又有大动作
李嘉诚家族售英国电力公司失败后又有大动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准备以150亿英镑出售英国电力公司失败后,李嘉诚家族在海外又有大动作,英国水务公司的一笔新交易或将赚24亿港元。

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和系”的长江和记(长和)、长江实业集团(长实)及长江基建集团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将入股李氏家族持有的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项目25%股权,当中基本代价为8.67亿英镑(约80.73亿港元)。

对于此次交易,长实集团预期,交易可带来约5亿港元收益,长江基建集团则料有约9亿港元收益,长和预期有约10亿港元收益。这意味着,李嘉诚家族合计将从这笔交易中赚得24亿港元。

公告披露,这项交易仍需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马恩岛金融业管理局及反垄断监管机构批准,预期该交易8月底前完成。完成后,长实集团、长江基建集团、长和及KKR将分别持有项目15%、30%、30%及25%股权。

据悉,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于2011年被李嘉诚家族全资收购,其核心业务是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供水,并提供污水处理服务(包括供水与收集、处理和处置污水及下水道淤泥),以及在苏格兰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汇丰证券认为,本次交易作价相价于受规管项目资产价值的1.5倍,即溢价50%,同时亦相当于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约9倍,相信交易可以提供协同效应,并加强与KKR的伙伴关系。

本次交易的KKR早与李嘉诚家族有过数次合作。

根据KKR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资产管理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业务包括直接投资、并购等。KKR在亚洲地区一直非常活跃,截至目前已经在亚洲设立了5支基金,资金规模超过3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KKR和李嘉诚家族不久前刚刚就一笔收购案进行最后谈判。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7月4日报道,由KKR和澳大利亚麦格理(Macquarie)牵头的财团以150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大配电公司的计划以失败告终,原因是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促使英国电力网络公司(UK Power Networks)所有者李嘉诚在最后时刻提价。

英国电力网络公司是英国六大配电公司之一,拥有英国14个受规管电网中的3个,拥有总长度约19万公里的电缆,电网覆盖范围约2.9万平方公里,为英国超过1/4的人口供应电力,配电服务范围复盖伦敦、英国东南部及东部,用户数量达830万。在过去一年中,英国电力网络公司实现收入17.6亿英镑,税前利润6.148亿英镑,同时支付股息2.37亿英镑以及股东贷款利息7690万英镑。

今年3月,竞标方麦格理集团有限公司(Macquarie group Ltd.)、APG、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委员会(Ontario Teachers‘Pension Plan Board)和PSP投资公司(PSP Investments)等多家公司已经就购买英国电力网络公司进行了深入谈判。

2010年10月,李嘉诚家族通过电能实业、长江基建、李嘉诚基金会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等机构,以58亿英镑收购了当时法国电力能源公司EDF Energy持有的英国电网资产的权益,成立新的英国电力网络公司。如果以150亿英镑卖出,仅买卖获利便接近百亿英镑。

然而,就在即将达成交易的前几天,李嘉诚家族试图提高售价。KKR等财团认为报价太高,退出了谈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