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贺知章的求道逸事(图)

发表:2022-07-12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诗人贺知章的求道逸事
描绘贺知章的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诗人向往成仙,因而他们对修道之士非常尊崇。唐代诗人贺知章便是如此。他因跟住在他对面的一个老者的交往而使他最后辞官还乡修道。

贺知章在年少时就以诗文知名,长大成年为官至礼部尚书。他在西京宣平坊拥有自己的住宅。他住的地方对面的房子有一个小板门,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个老年人骑着一头毛驴打那儿出入。

就这样过了五、六年以后,贺知章看到那个老年人跟五、六年以前几乎一模一样。按理说人到老年后,衰老的速度是很快的,可那个老者竟然几乎容貌一点儿都没有变化。而且他也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个老者的家属。

贺知章很想知道此人是谁,便去询问了附近的七邻八舍。他们都说这老者是在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头,除此之外别无他业。贺知章经过平时很仔细的观察,他发现这个老者很不寻常。于是贺知章经常在其有空闲的日子就到王老头那里去坐坐。

而王老头每次迎接他时都显的非常恭敬和谨慎。王老头平时家中有一个供使唤的童子。贺知章去王老头那儿问起他的职业时,王老头也很随意地予以回答。于是贺知章由于跟王老头的往来日益增多,他逐渐地开始对王老头益发尊敬,而两人之间的对话也日益增多。

于是贺知章从两人的对话中渐渐知道王老头原来善于修道炼丹之术。由于贺知章平素一向非常尊通道教,所以他向王老头提出愿意拜其为师。后来贺知章和夫人为此专门拿着一颗明珠来找王老头,说那是自己在老家的时候得到的珍品,而且还珍藏了多年,这次特地拿出来敬献给王老头,请求王老头为其讲授修炼的道法。

王老头接过贺知章送来的明珠之后就把它交给了童子,让他去买烧饼来。于是童子便用送来的明珠换来了三十多个烧饼,王老头拿着烧饼请贺知章吃。

当时贺知章心中想道,那颗宝珠是我特意送给王老头的,可他竟然如此不当回事,因而心中感到很不高兴。不过王老头很快就觉察到了贺知章的情绪变化,于是对他说道:“道术可以心得,哪里是在于力争的呢?悭惜之心不停止,修道就没有成功的理由。你应当到深山穷谷中,去勤奋而又专心致志地探索寻取,这可不是在寻常的市朝所能传授得到的。”

贺知章听了王老头的话以后,恍然大悟,觉得自己对此颇有心得,已经完全领悟到了王老头所要传达的意旨。于是他拜谢了王老头以后就离开了。过了几天,传出了王老头不见了的消息。贺知章知晓后马上就去请求辞官,然后便告老还乡一心修道。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