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采莲曲》的最大特点是什么?(组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6-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图片来源:Pixabay)

唐朝诗人贺知章是一位非常特别的人,(659年-744年),字季真,号石窗,晚年号四明狂客,越州永兴县(今浙江萧山)人,官至礼部尚书。晚年寻道时,他还受到当时皇帝的嘉许,同朝为官的大小官员也纷纷写诗赞美和送行。这样看来,贺知章在官场间的人缘还是挺不错的。这里要介绍他的《采莲曲》,可惜他流传下来的诗作不多,《全唐诗》中只收录了二十首,著名的作品包括《咏柳》、《回乡偶书》等。

这首《采莲曲》共二十八个字:“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却有另一番滋味在里面。

唐秘书监礼部尚书贺知章(清代画家虞琴所绘,出自《四明人监》)
唐秘书监礼部尚书贺知章(清代画家虞琴所绘,出自《四明人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此句是描写了风景,“稽山”是指会稽山,是说雾散之后的会稽山高大俊秀之意。而“镜水无风也自波。”却埋下伏笔,引起人们的兴趣,想知道湖水在没有风的时候,是什么引起了波澜。其实起波澜的原因很多,一群鸭子游过,或者鱼群游来游去时,都会出现波澜。不管怎么样,都会提起读者的兴趣的。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这句也是在描写风景,背后就有诗人想表达的内涵了。表面意思是指,不要说春天结束美好的东西要结束了,你看还有人在采菱叶和荷叶呢。这句“别有中流采芰荷。”与前面的“镜水无风也自波。”是对应的。解释了湖水波澜的原因是有人在采摘菱叶和荷叶。其实这里的“中流”也有中流砥柱的涵义在。这句诗背后的内涵有二。其一是指大唐国运进入中期,看上去像是已经到了没落的时期了,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中流砥柱的人存在,他们在维持着社会的正常运转。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观的态度。其二是指自己虽然已进暮年,却因为走入道中,反而是有希望的,是美好生活的真正开始。

这首诗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观。当然诗人也有乐观的原因,此时的诗人辞官回乡,开始寻师访道了。那种喜悦相信只有真正的修炼人才能体会到吧。领悟到生命的真谛,或许比金榜题名还要幸福和喜悦。

生命来在人世间是为了什么,是很多人苦苦寻找答案的难解之谜。只有真正走入道中的人才会明白,原来生命的意义是有一天走上修炼之路,返本归真,找到自己真正的归宿吧。可惜很多人迷在红尘,很难明白这个道理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